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卡努”气势汹汹登陆 浙江福建上海128万余人转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03 武汉晚报
“卡努”气势汹汹登陆浙江福建上海128万余人转移(组图)
“卡努”气势汹汹登陆浙江福建上海128万余人转移(组图)
    经中央气象台确认,今年第15号台风“卡努”已于11日14时50分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登陆。

  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说,目前台风“卡努”的中心气压达94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达12级以上(50米/秒),此次台风的风力较大,预计登陆后强度不会立即减弱。气象部门预计台风将经过浙江的台州、金华、绍兴、杭州、嘉兴、湖州,然后进入太湖。

  据介绍,刚刚过去的三个台风已使浙江许多地区的土壤水分接近饱和,地质结构疏松,遇上暴雨容易出现险情。此外,由于目前浙江各地的水库水位普遍较高,堤坝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因此更要注意水库安全。

  温家宝回良玉紧急批示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回良玉昨日在中国气象局上报的关于“卡努”台风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上作出批示。

  温家宝总理批示:“及时预报并通知各地做好防台风的准备。”回良玉副总理批示:“望切实加强监测预报,认真分析台风走向,务必提醒有关地方,及时启动预案,做好抗灾避险和防御台风暴雨等各项工作。”

  国内首发重大气象灾害预警

  浙江省气象台11日上午发布了我国首次重大气象灾害Ⅱ级预警应急响应命令。

  这一响应命令要求浙江省气象台等各岗位应急人员全部到位,实行24小时主要负责人领班制度,各业务岗位按照各自的职责做好实时监测、加密观测、滚动预报、跟踪服务,雷达每6分钟上传一次探测资料,自动气象站每10分钟上传一次探测资料。响应命令还要求各级气象台站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电话、网络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警报、预警信息。

  浙江安全转移105万余人

  为最大限度减少台风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浙江省防汛防旱指挥部于9日和10日相继发出危险地带人员安全转移命令。截至11日20时,该省共转移危险地带的105万余人,回港避风船只达37625艘。

  上海紧急撤离10万余人

  上海中心气象台11日下午提升台风警报级别,发布台风紧急警报。向公众发布的台风预警信号也从黄色提升至红色。

  受台风影响,11日夜里到12日白天,上海有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风力还将继续增强,上海市区、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有8至11级强风;沿海海面和洋山深水港地区风力将强至10至12级。

  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高空、水上和各建设工地的户外作业人员马上停止作业,一线海塘外作业人员和工地临时房、危棚简屋内的人员要立即组织撤离转移。据估计撤离人员在10万人以上。

  上海市紧急通知9月12日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一天,这是上海首次实施台风期间停课避险措施。

  福建近13万人转移避风

  根据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福建泉州以北沿海地区组织实施了海上船只和人员防台风安全大转移。到昨日,全省已经转移海上船只和养殖渔排上的人员达12.9万人。其中,可能受台风严重影响的福州、宁德两市28590名海上渔排养殖人员已全部安全转移上岸,同时两市的16551艘出海渔船也已全部进港避风。

  温州杭州宁波停课“防台”

  温州市于11日早晨六点发布乐清、永嘉、洞头等区台风红色预警信号。温州市教育局研究决定,9月11日、12日停止一切师生活动。

  为确保学校师生安全,浙江省宁波市教育局昨日决定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于12日停课一天。

  此前,杭州市教育局也作出了所有学校12日停课的决定。

  风力17级创历史新高

  台风“卡努”登陆后,给当地带来了狂风暴雨。浙江省气象台发布的消息称,台风登陆时中心经过区域风力在15级以上,大陈岛实测风力达59.5米/秒,也就是17级,打破了去年台风“云娜”58米/秒的历史最高记录。

  登陆后,台风强度仍为强台风,预计不会很快转弱为热带风暴,具有很强的破坏力,它将给穿过的浙江沿途地区造成严重影响。

  本报综合消息(来源:武汉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