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洋彼岸昨飞来“光明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37 人民网

  人民网宁波9月12日电3只眼角膜被小心翼翼地包裹在金属箱里,从美国东部的亚特兰大随美国航空公司的班机,穿越大洋,历经近一天一夜的飞行,昨晨抵达香港;紧接着又被放在东航班机的驾驶室里,于昨天10时35分安全运抵宁波。

  两岸间首次眼角膜捐献演绎了一场感人的爱心接力。

  眼角膜的托运单上填的抵达港是香港。这也就意味着,角膜在香港还得出入境一次,过道检验关。前天下午3时多,台湾爱盲协会监事长严长庚老先生在台湾朋友的帮助下,找到了香港卫生署,将所带的全套资料呈上,并讲述了两岸间首次眼角膜捐献的经过。卫生署值班的医生被打动了,请示后同意特事特办,但按法律规定仍需在香港机场的货仓里放置。这样就要延误一天,角膜的新鲜度就要减弱,直接影响复明效果。

  情急之下,严老先生向多年老友———中华航空公司的总经理求助。老总满口答应,指派手下的香港分公司货运经理徐智强向美国航空公司协商,甚至还让出自己的私车给严老先生代步。

  于是,徐智强一个电话打到了培训时的同学———美国航空公司货运经理家中。那里,洛杉矶正是晚上22时。这位美国同行在听明白事情原委后,立即通过网络将抵达港改为宁波。这样,眼角膜就可以不出境直接转上到宁波的航班了。昨天凌晨1时多,得到这一消息后,严老先生才睡上了安稳觉。

  昨日8时许,严老先生登上了飞宁波的东方航空公司的班机。机组人员获知原委后,将随机托运的眼角膜箱放到了驾驶仓里———飞机上最安全的位置。

  人体器官的入境,我国法律有着严格的规定。为这份“光明礼物”的顺利入关,国家进出口检疫局、省政府、省卫生厅、市卫生局、市台办大力支持,特事特办。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宁波海关开通了“绿色通道”,现场办公。

  10时30分,一个标有人体角膜英文字样的箱子被捧到了早已候在机场的宁波检疫、海关人员面前。打开纸箱侧面的信封,取出里面的检验资料和捐赠者的健康状况说明,核对后,快速放行。

  10时40分,这份凝结海峡两岸同胞深厚情谊的光明礼物,从严老先生手中郑重地传递到前来接机的江东眼科医院院长周宏健手上。

  11时20分,“报告个好消息,角膜顺利运到了!”宁波市江东眼科医院会议室,宁波和台湾的眼科专家们一片欢呼。

  打开一层层的包装,3个装有眼角膜的圆柱形盒子被轻轻取出。经过两地眼科专家检查后,确认角膜性能良好,随即被放入眼库中保存。 (蒋炜宁吴国兴 何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