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华夏民俗文化节9月16日至10月15日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2:56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 (记者 李刚)首届华夏民俗文化节将于九月十六日至十月十五日在北京高碑店地区华夏民俗文化园举行。据悉,本次文化节有三大主题活动:国家级手工艺大师现场制作艺术品;各类世界文化遗产的展览;中国民族艺术演出,将使本次文化节呈献出民族与艺术两大特点。

  此次文化节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一百零一名国家级手工艺大师现场献艺,有连续两

年被国家邮政总局确定为生肖邮票主图案的设计者,泥塑大师胡新明;有世界第一幅丝画作品《双猫图》的作者袁洪滨;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木版画大师称号的邰立平;有唐卡艺术家西合道;有七十年代以一幅《春锄》闻名全国的户县农民画家李凤兰;有享誉京城的风筝哈;有中西璧的照片乱针绣艺人杨一信、陈竹清等等,可谓精工荟萃、华盖云集。

  西安古乐器、皮景雕刻——《清明上河图》、风筝哈的风筝……,这些对于普通人来讲难得一见的世界级文化遗产,也将出现在本次文化节上。据承办方高碑店地区办事处主任刘军胜介绍,这次的展览的文化遗产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教育、展示等多个展室,图文并茂。首次向社会全面介绍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现状及国家保护政策。另外,文化节上还将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研讨会。围绕中国民间手工艺的历史、现状、工艺、技巧,举办各种内容的系列专题讲座。

  除此之外,文化节期间还将在华夏民俗文化园举办中秋戏曲晚会、激情五环迎奥运、普天同庆国庆五十六周年、西安鼓乐、妙峰山花会、智化寺音乐等专场演出。

  位于东长安街延长线、京杭运河源头的通惠河畔的高碑店地区,具有七百多年历史,元朝时曾是通惠河码头、皇粮商品的集散地,曾盛极一时,素有“京东第一乡”的美誉。承办首届华夏民俗文化节,是该地区借助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发展通惠河文化产业的一个组成部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