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限建高楼 拯救文化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3:1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夏令 通讯员张其明)广州文化公园是国内最早以文化命名的公园,但随着周围开始矗立起高楼大厦,文化公园显得日益狭小压抑。而未通地铁,则是其所在的西堤衰落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如是说。近日广州市市政园林局、文化局等有关部门答复表示,地铁六号线文化公园站位将设置到公园正南门附近,而公园周

边建筑物将被控制高度。

  建议:不再批准建高层建筑物

  政协委员祈海表示,文化公园有54年历史,曾是现代岭南文化名片之一,饮誉海内外。但近年来,广州文化公园周边的西堤文化商业区急剧衰落,使文化公园在经营上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客流量锐减,参展单位从60多家下滑至30多家,门票年收入从历史最高峰的712万元一度跌至229万元。

  对此,祈海委员建议,文化公园要大打“群众文化”牌,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大打“少儿文化”牌,成为老城区最大的少年儿童文化活动中心;还要大打“新夜游”牌,成为西堤游的一个景点。另外,他建议尽快拆除人民路高架路,对西堤二马路的商铺的经营交通秩序进行整顿,改变原来杂乱无章,货物乱堆的状况。

  他表示,近年来,文化公园周围开始矗立起一些高楼大厦,使文化公园显得更狭小更压抑。为此,建议广州市的城建规划部门不要再批准在文化公园周边修建高层建筑物。

  答复:地铁站口周围建筑限高

  近日,市政园林局、文化局等有关部门答复表示,为重振文化公园的品牌,市财政每年都会给予资金补助,去年补助达597万元。还将继续举办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计划将“羊城群众粤剧大联展”、“少儿粤剧粤曲比赛”等安排在文化公园举办,并结合金钟奖在文化公园举办少儿音乐比赛等活动,使文化公园的群众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答复还表示,计划对受破坏的文化景观格局制订规划逐步进行建设恢复,将文化公园建成4A级“精品化”生态景点和适合不同年龄、层次需要,具有南国特色夜生活的文化活动场所,目前正邀请专家对公园进行生态景观改造总体规划。

  此外,答复表示,地铁六号线文化公园站的展位将设置在文化公园正南门附近,为群众到公园游览提供便利,目前地铁建设单位正在与公园积极协商。同时,广州规划部门将在旧城改造和文化公园周边城区的城市设计中控制建筑物的高度。至于人民路高架桥,由于其是广州旧城中心区重要的南北向主干道,对缓解广州南北向交通压力发挥着重要作用,暂时不适宜拆除。(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