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话筒多人用口红交叉抹 公共用具不应成"传染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4: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眼下正值夏秋交替之际,人们的身体在这个时候很容易受到细菌的侵袭,因此大家都会特别加以防范。但在许多公共场所,还存在着一些危害人们健康的细节,诸如眼镜店的验光机、网吧聊天用的话筒、婚纱店化妆用的粉扑等,它们都是交叉使用而且不常进行消毒,这就很容易传播病菌。

  眼镜店:验光机器众人用

  南京市民樊先生前几天近视眼镜坏了,便到中山东路一家眼镜店重新配镜,工作人员让他到验光机器上先验光。于是,他将下巴直接搁在验光机一端的“铁托板”上,眼睛则贴着“镜眼”验光,持续了大概有两分钟。之后,他看到工作人员并未对验光机公用部分进行消毒,就又有好几位顾客连着验光。樊先生担心地说,验光时,顾客的下颌及眼睛部位的皮肤都是和机器“亲密接触”的,万一哪位顾客眼部有炎症等问题,就很容易传染给后面的顾客。因此,他建议眼镜店在每位顾客验光后,都应用酒精等进行消毒。

  网吧:耳麦话筒轮流戴

  而洪武路的万女士则反映说,她儿子在暑假里对上网有了瘾,隔三差五会跑到附近的网吧去。刚开学不久,万女士有事到学校找儿子,却被告知他已经请了“病假”,她明白儿子肯定逃课上网了。终于,她在学校旁边一家网吧逮到正和别人玩视频的儿子,看到他头上用来聊天的耳麦话筒紧贴着嘴。万女士说,那个话筒天天换人戴,肯定是干净不到哪儿去,而且极少会有网吧主动消毒,如果有人患肺结核,讲话时喷出的唾液所含细菌将会通过话筒传播,因此她坚决反对儿子跑到网吧上网。

  婚纱店:粉扑口红交叉抹

  拍过婚纱的市民都知道,化妆师在给新娘们化妆时,所用的粉扑子并非一人专用或者是一次性的。大多是在这个人脸上涂涂,再到另一个人脸上抹抹,此时粉扑子上就不可避免地会沾上汗渍。另外,用来补妆的口红也是交叉使用,“口口相传”导致细菌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有的新娘拍完婚纱照会出现脸部皮肤过敏的现象,就是由于被随意使用了粉扑、口红等物品后,而传染上别人脸部细菌的。

  卫生专家:公共用具是“传染器”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类似的公共用具不讲卫生的细节还有很多,而且经常会被很多人所忽略,但它们所产生的危害却不容小觑。记者为此采访了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该院周院长指出,市民在使用公共器具时大多是接触性使用,而很多疾病都是通过接触而传染的。公共用具就好比一个“中介传染器”,如果不能及时对其进行消毒处理,一旦有个别市民携带传染性病菌使用之后,其他人跟着使用便很容易被传染。周院长指出,作为公共用具,应当“一人一消毒”,这样才能避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传染病疫情的发生。

  监管部门:公共用具消毒应为常规

  随后,记者将相关情况向江苏省卫生监督所做了通报。该所办公室吴先生表示,对公共场所的监管是由各区县的卫生监督机构开展的,而眼镜店、网吧、婚纱店等都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所衍生出来的新型公共场所。在现行的公共场所管理条例当中,并未对它们提出明确的监督管理要求,因此卫生监督部门也就不能通过发放卫生许可证的形式进行监管。但没有列入公共场所管理条例不代表就可以放任自流徘为卫生监督机构,可以通过抽样检测和专项检查进行监管;另外如果消费者在接受服务后,因为公用器具而传染上疾病,也可向当地卫生监督部门进行举报,由他们进行查处;而对眼镜店、婚纱店等公共场所来说,也应加强对公用器具的消毒管理,应将及时消毒作为常规动作,特别是婚纱店要减少交叉使用的频率,以切断病菌传染的渠道,这样才是真正对每个消费者和公共卫生安全负责。

  作者:张凌飞 周建平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