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卖掉房子租房住 冰城市民发现房产投资新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5:38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9月11日专电(记者 梁冬)“租房的生活是漂泊的,没家的感觉是苦涩的。”这是多数租房族的心里话。可近日冰城哈尔滨的房地产市场却出现了件新鲜事,有少数市民竟卖掉自家房产然后租房住,经过一番“折腾”为的是投资套利。

  前不久,哈尔滨市民赵先生把自己的住房卖了,然后在同一小区租了一套房子住。据赵先生说,他并不缺钱,但他发现小区里一套20万元的房子,一年的租金仅5800元,年租金

回报率只有2.9%,而他买房的贷款利率却是5.04%,比较下来,租房更加合算。

  虽然目前与赵先生持同样想法的人仍为少数,但这种新的趋势却引起了当地投资人士的注意。他们认为,赵先生的做法体现了一种全新的投资意识:以经济学的观点看,不动产的各项权利是可以分割的,也就是说房产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可以分割。反映在市场上,也就有了买卖和租赁两种交易方式。由于买卖和租赁既是独立的市场,互相之间又存在一定的联系,因此就会存在套利的空间。敏锐的赵先生就是发现了这一空间,才卖了自己的房子而租房住的。

  虽然赵先生的做法在近阶段是合算的,但理财专家却并不建议大家都仿效他,因为市场规律决定租金回报率总是围绕按揭利率上下波动的。当租金回报率高于按揭利率时,贷款购房自住或者投资都是合算的,人们购房的需求也随之增加,从而导致房价上升。如果房价上涨过快,租金回报率就会逐渐下降,甚至可能出现低于按揭利率的情况。而当市场上普遍出现租金回报率过低时人们的购房需求就会降低,更多的人租房而不是购房。反过来也就导致租金逐步回升。纯投资者可以利用这一规律灵活掌握持有或抛售房产,即便没有掌握好市场波动的节奏,最多只是失去一次获利的机会,但对赵先生这样首先要满足居住需求的人来说,一旦未来房价上涨或者租金上涨未能及时买回房产,就可能付出更大的代价。

  有关专家指出,这种投资做法能获取较大收益的唯一前提是,房价在未来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这就涉及到对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判断,普通的有房者一般难以对房产市场走势有十分准确的判断,因此完全没有必要去冒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