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时期青农工作概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5:59 人民网

  农村共青团工作在全团工作中历来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近年来,全团农村工作积极探索,全面推进,狠抓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团的十五大召开后,全团农村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开拓中前进,各项工作全面深化。当前,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正处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农村共青团工作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今后一个时期,全团青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全

面发展,着眼于促进城乡统筹、良性互动,着眼于大力开发农村青年人才资源,扎实推进农村青年增收成才行动、保护母亲河行动、农村青年中心建设和乡村青年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动员和带领广大农村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一、农村青年增收成才行动

  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抓好科技和市场两个关键环节,构建农村青年人才开发和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体系,切实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

  1.推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促进计划。培养一批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培训基地、劳务中介组织和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带头人,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技能。在农村青年外出务工最集中的春秋两季,分片区集中开展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推动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积极探索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援助的途径和方法,建立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市场化、社会化、项目化运作机制,为农村青年发展现代农业、走出农村创业提供支持。

  2.拓展农村青年人才开发计划。大力培养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开展中国杰出青年农民评选表彰工作;与农业部、财政部联合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项目;推进星火富民科技工程,与科技部联合每年重点帮助中西部地区培养30万农村青年科技星火带头人;不断壮大农村青年企业家队伍和农村青年经纪人队伍,大力培养各类农村青年经纪人,组织协会会员国内外学习考察和交流,为协会会员及其企业发展提供服务。

  3.实施优质农产品开发计划。加大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宣传和培训工作力度,普及农业标准化知识,引导农产品生产者和经营者按标准组织生产、加工和销售。积极鼓励和支持农村青年带头建立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示范农场、优势(出口)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产品非疫区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进一步扩大标准化示范区的数量和规模,提高示范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鼓励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超市与生产基地建立产销合作机制,开展农村青年优质农产品市场行活动,充分发挥农产品市场经纪人的作用,促进优质农产品流通。

  4.深化扶贫开发工作。继续推进青年星火西进、东西互助、城乡互动,采取在东部地区抓示范基地,在西部地区抓示范县的办法,依托东部地区和沿海地区的人才、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帮助西部地区、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开发扶贫项目,培训实用人才,推进贫困地区的扶贫开发,促进贫困地区农村青年增收成才。

  二、保护母亲河行动

  保护母亲河行动是一项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为宗旨的大型群众性社会公益活动。1999年初,由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农业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林业局等单位共同发起实施。它以保护哺育中华民族和一方人民的母亲河--黄河、长江及大大小小的江河湖泊的生态环境为主题,以社会化运作、工程化建设、项目化管理的方式,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生态环境建设。六年来,保护母亲河行动采取5元钱捐植 1 棵树, 200 元钱捐建1亩林和从身边小事做起的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公众参与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先后动员了3亿人次青少年参与,募集资金2.5亿元人民币,建设了1103个规划面积399万亩的生态环保示范工程,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进行了生态环保领域的国际交流,有效改善了江河流域的生态环境状况,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母亲河更好地造福中华民族作出了积极贡献。

  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发展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坚持群众性生态公益事业的发展方向,坚持以流域为单元进行推进,关注大型重点工程、国际国内大型节会的生态环保工作,完善以生态环保文化、生态环保体验、生态环保示范工程、国际交流与合作为着力点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育人功能,努力提高青少年生态环保素质,广泛动员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积极投身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1.大力弘扬生态环保文化。围绕文化的育人功能,广泛宣传生态环境道德,形成青少年和全社会关爱生态环境、主动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浓郁社会氛围和深厚的文化、心理基础。充分利用各种环境纪念日、重大生态环境事件,广泛开展生态文化宣传活动,促进生态文化的培育、交流和传播;广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知识,使保护环境成为青年时尚,增进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的母亲河意识,使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2.广泛开展生态环保体验。根据青少年和公众简便易行地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的要求,引导青少年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习惯。大力开展人人能为、人人可为的生态环保体验活动,扎实推进群众性生态实践活动,促进环境保护走进社会公众的日常生活,使保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建立在牢固和广泛的社会基础之上。关注重点流域、国家重点大型工程、重大节会的生态环境保护,打响保护母亲河行动同一条河这一生态环保公益品牌。

  3.扎实建设生态环保示范工程。围绕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大局,动员青少年参与国家大型重点建设工程的环境保护,建好管好保护母亲河工程项目。坚持重在示范的原则,在治理技术、治理模式、建设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大力建设青少年绿色家园,为当地青少年植绿护绿、劳动实践、生态教育、休闲观光提供场所。发动有影响的新闻媒体、社会团体共建保护母亲河纪念林。积极争取国家水利、林业、农业、环保等专项资金,建设保护母亲河示范工程,严格按照《保护母亲河工程实施暂行办法》和申报立项制、项目法人制、报账支付制、建设监察制、产权确认制的要求,把保护母亲河生态示范工程建为优质示范工程。

  4.不断加强生态环保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联合国青年政策框架内、国际青年组织框架内,广泛开展青年生态环保合作与交流。开展跨文明对话,积极引进国际资源,建设国际纪念林,加强与国外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作,推进青年生态环保项目,不断扩大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国际影响。【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