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园坐石牙罚铲口香糖? 学生质疑25中新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6:16 青岛新闻网
校园坐石牙罚铲口香糖?学生质疑25中新规(图)
在这排石牙子上坐着,将被罚铲口香糖。

  “学校林荫道上的石牙不允许坐人,否则要罚铲地上的口香糖;零食不准带入校园,否则罚铲地上的口香糖……我是青岛25中的一名普通的高二学生,新学期刚开始,学校给我们制定了一系列不合情理的处罚规定……”日前本报收到了这样一封学生来信。

  来信“心思在躲避处分上”

  署名为25中Maxiner的学生说,学校还规定,不允许单肩书包、双肩书包的长度超过屁股;不着校服者立即要求其回家穿着并按旷课处理……

  “我们很多学生产生疑问,我个人认为学校这么做的本意是好的,是想给我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同学们的心思不是放在学习上,而是一直把精力放在如何不被学校处分或者对学校的规定抱怨上。”

  调查半数学生“不理解”

  接到来信后,记者来到25中,在学校里共调查了十余名高中生。结果,有半数的学生对学校的规定表示“不理解”。

  一名姓阎的同学说,学校出台的这些规定,有的还可以,有的确实不近情理,如石牙上不能坐,抓住了还罚铲口香糖,这几乎就是一种变相的体罚了。但是几名高一的同学表示,感觉这些规定虽然严厉点,但都是为了学生好,自己能接受。

  教导主任:“你又不是没上过学”

  随后,记者来到学校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让记者到教导处问一下,因为规定是他们制定的。在教导处,一名自称是相主任的男子听到记者来意后,说了一句:“这是我们学校自己的事,制定的规定都是合理的,你又不是没上过学,还不知道吗?”然后扬长而去。

  副校长:“为保证学生考学”

  随后,记者又找到了学校的孙副校长。他告诉记者,学生信中说的都是事实,学校这么做,是为了教育学生做人,使他们达到升入大学的最终目的。

  经分析,这几年制约学校升学率的主要原因是学生的学风、态度、方法不好,这些规定就是要把学生的主要精力引导到学习上来。规定出台以来,老师、学生和家长都很满意。

  至于为何不允许学生坐石砑,孙副校长说,禁止坐的主要是一进门口的那一溜草坪边上的石牙子,学生坐在上面,从外面看影响学校形象。对于罚学生清理口香糖一事,孙副校长说,对学生不能光凭说教,应该有个适当惩罚。

  而学校的朱副校长说,罚学生铲口香糖只是老师们对坐在石牙子上的学生开的玩笑,实际到现在为止还没这样处罚过学生。

  教育局:校规不能有体罚规定

  教育局宣传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制定校规,应该依据全国的《中小学生行为规范》,再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校规应是宏观的面上的规定,一般不出现针对某个具体行为的处罚方法,更不能有变相体罚的规定。作为一个学校来说,应该不会把罚学生清除口香糖这个规定列入校规中,这个规定也要看学生的具体行为,如果是学生弄在上面的,罚本人清除也未尝不可。

  律师:学生不满处分可申诉

  山东乾恒律师事务所刘晓慧律师说,在法律上禁止体罚学生。就坐石牙子这个行为来看,如果因此损坏了附近的草坪可以进行适当处罚,否则就不宜处罚。另外,面对一些学校作出的处分,学生有申诉的权利,如果是未成年学生,可以由家长来代为申诉。记者巩合生

  记者手记

  我们一直相信,学校是不会“害”学生的,任何一个规定的出台,最终都是为了学生。但是,在一些具体措施的制定上,该不该也听一下学生的意见呢?学校中有没有存在“霸王条款”呢?毕竟学生也越来越“懂事”。老师需要尊敬,学生也同样需要被尊重。(来源:青岛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