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抑郁症能治愈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6:19 人民网

  9月9日星期五下午两点,北京地区抑郁障碍流行病学课题负责人、安定医院院长马辛教授做客人民网健康论坛。——————————————————————————————————————

  主持人:我们谈谈精神病治疗的问题,说到治疗的问题,很多人说,抑郁症能不能治愈?

  马辛:首先抑郁症是能治愈的疾病,我们老百姓应该对此充满信心。

  但是有一点我们都说抑郁症像感冒一样常见,但是他治疗不像感冒这么快,不是说一个星期,两个星期就治愈的在治疗期可能会延长到一到三个月,症状才能明显的改善,但是关键的问题,我们现在好多病人,两个月治好了,治好了觉得病好了不在上医院了,其实不然,这个病能治愈但是复发率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强调的是治愈之后防复发的问题,这点是在抑郁症治疗中非常重要的。所以有些病人说,我是不是得了抑郁症因为他第二次第三次犯病,他说我得了抑郁症是不是一辈子吃药了,其实也不然。第一次得病,好了,维持用药,不能低于两年,第二次得病,病完全好了维持用药在五左右,第三次得病时间要更长,但是并不见得你吃药就说明你病没好。我们高血压的病人,每天要靠吃药控制他的血压,但是照样的工作生活都是正常的所以在抑郁症维持用药的时候,不要走入这个误区,我是否吃药判断我是否病好了,好象我吃着药我的病就没好似的,我觉得这个一定要让我们的观众知道这一点。

  第二点,我们现在的药都非常好,也就是说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副反应很轻,即使吃了这个药进行维持,也不会说明显有副反应,会影响到你的生活,会影响到你的社会功能,绝对不会的,所以我觉得抑郁症好了以后维持用药问题,这一点一定要让我们观众认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