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感预防需未雨绸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8:04 人民网

  今年酷暑已经过去,一年一度流感疫苗接种的时间马上就要到了。据悉,2005年新版流感疫苗已陆续投放市场,接种从9月开始。

  记者从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和法国赛诺菲巴斯德公司共同举办的“控制家庭流感、保护家人健康”流感预防主题研讨会上了解到,流感在家庭中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家庭流感发病率比平均值高出10-20个百分点,但相对于学校和单位,流感家庭预防明显落后。专家特别

强调,家庭中60岁以上老年人、儿童、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肾病、哮喘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尤其要注意提前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

  新版疫苗一个成分有变化据了解,流感疫苗中含有3个抗原成分:2个甲型、1个乙型,每年根据流感病毒株的变化情况更新。根据对2004年全球分离出的10,000多份流感病毒株样本的分析论证,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流感协作中心认为今年全球重点防范的仍将是甲1(H1N1)和甲3(H3N2)病毒,这两种病毒自1968年“香港流感”以来一直在全球范围内流行。反映到今年流感疫苗的“配方”上,去年被列为重点防范对象的甲3“福建株”被“加利福尼亚株”取代,而另一个甲1病毒成分没变,乙型病毒株仍然是“上海株”。

  品种、剂型与去年有较大不同据了解,去年全国接种流感疫苗1200-1400万人份,有业内人士估计,今年流感疫苗投放总量可能同去年持平,进口疫苗仍将占到一半以上,其中,占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赛诺菲巴斯德公司今年将投放500万支,比去年增加100万支。

  同去年流感疫苗相比,05版流感疫苗的品种和剂型将有较大变化。随着国内疫苗生产技术不断更新,国内越来越多的疫苗厂家已放弃生产全病毒灭活疫苗,改为生产更安全有效的裂解型疫苗,专家预测,今年裂解型流感疫苗可能占到市场总量的70-80%。

  另外,专门为3岁以下婴幼儿使用的流感疫苗0.25毫升儿童剂型供应量今年将有较大幅度增加,儿童剂型供应偏紧的局面有望改观。据了解,除老牌赛诺菲巴斯德公司之外,至少有1-2家国内外疫苗公司今年也将有流感疫苗儿童剂型投放市场。

  流感危害不可小觑北京市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北京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唐耀武教授介绍说:流感是一类传染性较强的疾病,对于个人、家庭还是社会都具有较大的危害,尤其是对家庭中的孩子、老人和慢性疾病患者、因为这部分人群在感染流感后期容易引发诸如肺炎、心肌炎、中耳炎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因流感导致的并发症有300--500万之多,25--50万人死亡,其中老年人和慢病患者占绝大多数。唐教授说,对付流感的关键是预防,而预防最简便、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呼吁重视家庭预防从相关的市场调查和去年流感疫苗接种的人群分布来看,多数人对流感的预防依然不够重视,尤其是中年人重视不够,老年人、婴幼儿流感疫苗覆盖率低,同学校和单位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卫生部妇幼保健司原司长、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副会长刘克玲介绍说,一般来说,流感患者在发病前后80%以上的时间是在家里,而这段时间正好是流感传染性比较强的时期,家庭预防工作做得不好,会导致家庭成员之间较为严重的交叉感染。

  有研究发现,流感可以导致家庭1/3以上成员发病,比流感的平均发病率高出10-20个百分点,家庭中一个人感染流感,其他人被感染的可能性会增加40-60%。儿童往往是家庭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有孩子的家庭比没有孩子的家庭流感发病率会提高30-40%。

  刘司长指出,家庭预防的关键一个是给“老少病弱”等体质较弱的人提前接种流感疫苗,另外就是防范科学,线条不能太粗,要有针对性,单靠锻炼身体、开窗通风不够,要注意家庭环境中的患者隔离,勤洗手,避免同患者分享食物,共用餐具等。她说,家庭流感预防不仅仅关系到单个家庭,还关系到邻居、社区的健康。

  流感预防重在未雨绸缪除1999-2000年冬春发生比较严重的流感流行之外,近几年冬春季节性流感发病相对比较平稳,导致人们容易松懈对它的预防。为此,唐耀武教授呼吁人们要特别注意两个情况:一个是流感发病非常突然,经常在人们不经意间暴发,并在短时间内形成较大范围和人群的集中发病,所以人们切不可因为流感的表面“平静”而松懈预防。他指出,今年早些时候的局部“流脑”疫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从2003年底至今,东南亚地区持续出现大范围“禽流感”流行,虽然“禽流感”和人流感不完全是一回事,但历史上的两次全球性流感大暴发,即1957年首发于我国贵州的“亚洲流感”和1968年的“香港流感”,都是因为人流感和“禽流感”病毒发生基因替换,导致新型流感病毒“亚型”引起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