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观点:看高检公布反腐数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20:52 人民网

  高检第六次反贪污贿赂侦查工作会议透露这样一组数字:2001年至2005年7月,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52440件170087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89.6亿元。作为一名多年研究腐败问题的“业余研究者”的我来说,看了这组数字有哪些“感受”呢?

  我的第一个“感受”是:它“证实”了我的关于我国反腐败斗争四个阶段的假设,21世纪,腐败分子的确“开始进入了受审的高峰期”。

  5年查处了“17万”,数字是很触目惊心的,它也宣布了过去有些人认为的“腐败分子是‘极个别人’、‘极少数人’理论”的“失效”。其实,邓小平同志1982年在“坚决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一文中就严正指出:“现在是什么形势呢?我们自从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两个方面的政策以来,不过一两年时间,就有相当多的干部被腐蚀了。卷进经济犯罪活动的人不是小量的,而是大量的。犯罪的严重情况,不是过去“三反”、“五反”那个时候能比的……”如果说,上世纪八十年代(第一阶段)就出现了“卷进经济犯罪活动的人不是小量的,而是大量的”的话,那么,到了九十年代腐败的高峰期(第二阶段),那么,“卷进经济犯罪活动的人”就更“不是小量的”,就更“是大量的”的了,因为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腐败已经从“商品流量领域里的腐败”转为“资本存量领域里的腐败”,无论从腐败的性质、内容、数量、影响程度都不是“一个级别”的,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所以,应该说这5年查处“17万”是一个“历史的必然”,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我倒反而可以这样说,如果5年查出来的不是“17万”,而是“1万7”,那么,我们的反腐败斗争就可以说纯粹是做做样子,纯粹是走过场的了。

  我的第二个“感受”是:5年查处“17万”够不够?能不能为此而满足或自我陶醉呢?我想,决不能,借用人们常说的一句话,这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对我们这个社会来说,反腐败的确是任重而道远。

  我绝不是一个“查处狂”,希望被抓的腐败分子越多越好,而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腐败高峰期的腐败现象实在太严重,那种“权力资本腐败”——“农村圈地运动中的腐败”、“国企改制中的腐败”、“城市拆迁运动中的腐败”、“开发区运动中的腐败”、“金融领域中的腐败”、“房地产领域中的腐败”、“股市中的腐败”等“原始腐败”,实在是太厉害,实在是太严重,实在是太广泛,实在是太恶劣,国家的损失、社会的损失、人民的损失——我想——决不是用“千亿”这个数字能“打得住”的。所以,高检5年查处“百万元以上案件5816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89.6亿元”这两个数字的确值得一颂,然而与九十年代的腐败损失总额相比,又显得“微不足道”了。而且,根据“腐败暗数理论”,我还敢肯定,没有被查处的大贪、巨贪比已经被查处的不仅多,而且还多得多……

  这也就是我为什么说进入21世纪之后腐败分子“开始进入了受审的高峰期”,请注意我的“开始进入”这四个字,这就意味着,只要我们坚持当今社会反腐败的高压态势,那么,将会有更多的腐败分子、更多的大贪、巨贪进入这个“受审高峰期”。

  我的第三个“感受”是:这5年查处“17万”靠的是什么?我想,它不是靠“政治运动”,不是靠“领导的人治”,靠的是“法治”,靠的是“党中央的政策”,靠的是反腐战线上千千万万个无名英雄,靠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投入、积极参与……

  也许,与广大民众的“感情要求”相比,这“17万”可能还有相当大的距离。然而,从查处的过程和结果来说,这“17万”却是显得异常之艰难和太不容易。

  为什么这么说?理由有以下几点:(1)反腐败斗争对“斗争的双方”都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这就决定了这场斗争的艰苦性、残酷性;(2)如今的反腐斗争基本上不是和单个腐败分子斗,而是与“结成一帮”、“结成一伙”、“结成一团”的腐败分子斗,又是在权力的内部,这就大大地加大了这场斗争的难度;(3)经过多年的“权力资本腐败”之运作,在一些地区、部门、领域的腐败势力已经相当强大,在权力机构中已有它们的代理人;(4)综观现今披露的腐败大案、要案,基本上都是最高层在全国组织精兵强将后才破的案,异地审判已成常见的一种模式,足见反腐败的艰难度;(5)据一些学者的研究,从1978年开始,官员腐败潜伏期正逐渐变长。近年被调查的省部级干部犯罪案件中,平均潜伏期为6.31年,最长的达14年,至少说明以下三点:一是腐败官员的腐败手段越来越高明;二是腐败分子的保护网非常深厚;三是我们的反腐败还跟不上形势的发展。

  而且还必须看到的是,我们反腐败斗争的科学性也在不断提高之中。譬如,全国检察机关贪污贿赂案件的移送审查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分别由2001年的88.74%、98.3%,提高到今年的95.37%、99.1%;撤案率和不起诉率分别由5.61%、12.46%下降到2.47%、7.94%……

  所以,我们要“珍惜”这个“17万”,它来之确是不易。

  第四,我们的社会应该做好迎接“腐败分子受审高峰期”真正到来的“思想准备”和“心理准备”!

  我始终认为,这个5年的“17万”仅仅是“腐败分子受审高峰期”的开始,它真正的“高峰期”还没有到来。我想,如果我们的社会继续保持进入新世纪后的高压态势,如果我们的各级地方政府认真地、不折不扣地执行十六大和中纪委一系列的反腐败文件精神,如果我们的反腐败斗争能更好地突破、解决“中间梗阻”和“贯彻危机”现象,如果我们各级反腐败实践部门的斗争艺术更科学、更策略、更艺术一点,那么,未来的5年就肯定不止这个“17万”,被查处的省部级高官肯定不止这个“29人”。

  我所担心的是,我们的社会缺乏这个“思想准备”、“心理准备”,在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着这样一些“担忧”:查得多了怕影响社会的稳定;查得多了怕影响干部队伍的稳定;查得多了怕影响群众对我们这个社会的看法;查得多了怕敌对势力趁机捣乱;查得多了怕影响现代化经济建设……其实从理论上来说,这些“担忧”都是站不住脚的:真正影响社会稳定的最大因素是腐败,而不是反腐败;不腐败的干部是决不担心反腐败的;十六大后广大民众对“胡温新政”的反腐败方针和效果认同度越来越高;中国社会随着反腐败的深入其国际威望只能是越来越高;敌对势力任何时候都存在,只要将自己内部搞好了,就不怕敌对势力兴风作浪;现代化经济建设靠科学发展观,靠社会和谐论,而不是靠腐败。

  总之,我们社会中的东郭先生的确多了一点,在拒腐防变这样根本性的大问题上真还不乏“好好先生”,“叶公好龙”的现象,反起腐理不直气不壮,因而所迈的步伐就不够大,不够坚定……所以,对即将到来的“腐败分子受审高峰期”,我们真还必须做好迎接它到来的“思想准备”和“心理准备”!

  作者:网友:邵道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