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西:我为他们写下的文字却活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22:32 人民网

  有一种职业人群,我无法忘记。即使有一天我远离了那个群体,即使有一天我的生命消失了,我为他们写下的文字却活着。我这样说,是基于我对文字价值的认识,是基于我对那个群体莫名的哀伤,更是基于我对每一个生命个体的尊重。

  每个人都有活着的权利,而那个职业群体中的一部分人却不得不去死。这是一种生命的悲哀,当然,也是一种生命的极端选择。这使得我对那个职业人群充满了关注、疑惑、理

解、难过、担忧和更多的种种。

  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向前发展,安全也成了全球最凸显的问题,那个职业群体仿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直面挑战。于是,死的机会更多了。无论是为政府去死还是为个人的信仰去死,那种职业人群以各种形式存在着,而且队伍越来越壮大。这其实很应该令世界尴尬和悲伤。

  我宁愿未曾遇见过那种职业人群,心静如水地生活着。

  就职业的属性来说,他们一直被大多数目光忽略着,从一开始就心甘情愿或被动地充当历史社会中最隐蔽最不为人知的部分。他们是国家机器中N颗微小却不可替代的螺丝钉,命运充满了玄机,说停止就停止了,需要消失立刻就得消失。他们不是自己命运的掌控者。但我无法忽略和忘记。当我与他们相遇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的心灵因此被长久地照耀长地不安长久地承受折磨。因为他们拿生命做赌注,从而对世界发出他们的不寻常的声音,他们是真正的生命赌徒!

  我无法忘记他们,是因为我心存感激。父母给了我们第一次生命,在浑然不觉中,其实我们每个人本该再三遭遇生命劫难,是那个群体在暗中给了我们第二次或N次生命的权力。我这样理解,是因为我看见了他们渴望我们活下去的焦灼的目光,是因为我看见了他们在暗中执著地保护我们的代价。而读者们看不见。读者们只看见了生活原本就该如此美好:鲜花、音乐、爱情、工作、放松、美满,等等一切。

  窗外正在飘扬着北京今春迎来的最大一场雪,远离西北边陲的人们正沉浸在春节的祝福声中。而我的目光却幽幽地看着那些读者们不曾知道的群体。我知道,我的祝福怎样努力都传达不到他们那里,他们与读者群原本生活在两种截然不同的世界中。我只有写下这些文字,让读者们感觉到他们其实也真实地存在着,他们是更加渴望幸福生活的生命群体。他们无处不在。

  除了我无法忘记他们,我想,读了我这本小说的读者,也应该不会忘记他们。他们是边陲警察中的另一个组成部分。是更特殊更隐蔽的那部分群体。

  决定要写西北边陲警察,是因为今天发生的事情,很快就成为明天的过去;而明天发生的事情又只是未来的零星碎片或一抹云烟。漫漫的历史长河中,能让人捧到手里的又有几掬浪花呢?人和世界的故事作为泥沙永远被沉于河流之中,有价值的和无价值的,有意义的和无意义的,所有的所有,一旦沉入历史的长河,都只一味地流向更深更广的大海之中,与天连成一片,浩淼无际。再也没有立场,没有是非,没有底线,大海是一切的底线。历史很沉很沉,沉得天都拉动不起来;历史又很空很空,空得最终只剩下历史和人类两个最空洞的物质。我们每个人最终都会走的,沉到历史的深处成为一截灰或一缕烟或一滴即刻被晒干的水。但是我们到这世界上来过,明知微小,我们还是在做着这样或那样的努力,做着这样或那样的奋争。我们来过,明知不过是历史的一粒微尘,但还是想让生活丰富多姿,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意义,不是为了死,而是为了更精彩地活。只要活着,我们做什么都有空间和时间,都有机会,而那个特殊的群体却没有选择的权力了,他们过早地献出生命是让我们更好地活着。因为知道了他们的存在,我们活着便有了代价。

  再次写西北边陲警察,写那个特殊的群体,是因为我对他们的感恩之心未了。我害怕曾经让我泪流满面的故事,很快就被我淡忘了,连我都淡忘了,谁还能记起他们想到他们对我们之重要呢?尽管无论是谁,无论发生过什么样的事情,无论何种物质,终归只是历史的一抹烟尘,但我仍然想写下他们的故事,在我还来得及有记忆,还有能力把记忆转述为文字的时候,我愿意把一种特殊生命的活法讲述给另一种活法的生命。只是让大家彼此多了解一些。那些默默地为了人类的和平随时都有可能献出生命的特殊群体,从与他们相识的那一刻起,我就没敢忘记过他们。如果发生在西北边陲上的这段凄美的爱情故事,能够祭奠死者,激励生者,能让读者们有一点心动。那么,就到了我真的远离那个群体的时候了。

  我希望能够真正从记忆深处抹去那个群体的影子。我想轻松地享受生命。

  是为序。

  作者:张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