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鼠与大象不能一视同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老鼠与大象不能一视同仁(图)
杜特雷。邝阳升摄

  本报讯

  (记者苏婉波、徐海星)“不能对大象和老鼠的身体情况一视同仁,应该对小型企业实行比较宽松的规章管理。”昨日下午,在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法中小企业博览会组委会举办的中法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法国中小企业、商业、手工业及自由职业部部长杜特雷在详尽介绍法国如何制定政策扶持中小企业之前,作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

  目的:改善中小企业生存环境

  杜特雷在演讲中开门见山地告诉与会者,法国中小企业政策的制定围绕一个简单的原则:在所有经济中,都会有“老鼠”“羚羊”和“大象”之分。然而我们不能对大象和老鼠的身体情况一视同仁。

  杜特雷进一步解释,大象能发现来自远处的障碍,因此它对形势的变化有很好的抵抗能力。然而对于脆弱而敏感的老鼠来说,也就是那些很小或是小型的企业,就应该得到更多的灵活性以便随时应对突发的险境,就是说,应该对这些企业实行比较宽松的规章管理。所以对中小企业施行适应其特殊性的倾斜政策是合乎情理的。但是这些政策并不是让老鼠总是维持自身的状态,而是要使它们逐步变形,终有一天变成羚羊,甚至可能变成大象。

  近三年来,法国政府一直积极地实施有利于中小企业的特殊政策,目的是要从根本上改善中小企业的环境,以利于它们的创立和经营。杜特雷表示,政策的目标旨在营造一个鼓励、有利于这类企业的法律、行政管理和税收环境。

  措施:鼓励个人储蓄流向中小企业

  杜特雷把法国实施有利于中小企业的特殊政策概括为四个方面,均是企业家决策时首要考虑的问题:行政手续;资金流动;劳动法;税收。

  简化行政手续———要把法国变成世界上创立企业条件最简单的国家之一。法国政府于2002年决定彻底简化中小企业的规章环境。如,首先简化了中小企业的创建程序:企业可自由决定公司资本;企业主可将公司设于家中;不得扣押企业创办者个人的主要居所;网上申报手续,以便缩短注册的时间;企业第一年的社会保险可延缓至随后的五年交纳等等。

  资金流动———鼓励社会储蓄流向急需资金的中小型企业。急需资金,这是国内中小企业共同的难题,也是全球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杜特雷为我们介绍了法国在这方面的经验。

  2003年法国成立了“周边接近投资基金”。即把当地储蓄流向本地区的非上市企业的共用基金,法国现在已经建立了30多个这样的基金。这些新型基金被纳入用于集资的一揽子税收措施,通过很多优惠措施,社会个人储蓄便可流向上述企业,尤其是那些创新的、或非上市的企业。

  对资金扶持方面,法国采取全方位的措施。如鼓励资金自给:最近通过设立的一个《投资准备金》机制,减少用于投资资金的税收;鼓励家庭赠与:按照2005年7月表决通过的法律,一个新企业内的家庭赠与可减免财产转移税。

  杜特雷在提到大家关心的社会保障政策时特别提出:劳动法必须保护就业者,但不能损害无业者。他认为,“大型企业多少有点扮演破坏就业的角色”,因此,鼓励中小企业招聘员工,扩大社会就业意义重大。法国政府在今年8月份颁布了一个更为灵活的新型合同契约,鼓励所有的小型企业进行招聘。

  税收问题———通过税收倾斜提高就业。杜特雷说,必须区分针对企业利润的税收,和直接与企业活动有关的社会保险,因为后者直接关系到工资和劳动成本的上涨。就两种不同税项在法国实施的情况来看,社会保险的费用对就业的影响比纯粹的企业利润税收要大。所以我们制订政策,降低低工资阶层的社会保险,并决定:从现在起到2007年,完全取消企业主为企业内最低工资支付的社会保险。(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