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0业主“庄园梦”破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16 南方日报

  600业主“庄园梦”破灭

  从化温泉数千亩“私家果园” 因长年拖欠租金被村民收回

  上个世纪90年代,国内出现一股果园经济热潮。1996年,从化市林业局与从化温泉附近的良口镇米埔村豸前经济合作社签订土地承租合同,共租用该社山地2000多亩,租期50年

。1997年3月,林业局将合同转给从化林业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同年10月,公司开始招商活动,“著名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从化温泉内的万亩私家果园”是当时刊登在各大媒体的醒目广告词。

  广告一出,想拥有“私家果园”的投资者蜂拥而至,当时每亩地50年的租价为12000元,来自港澳、珠三角各地600多名投资者共投资数千万元,并领取了有国土局发的土地使用证。“新温泉果园”很快就种上了荔枝、龙眼等果树,600多业主沉浸在美丽的“庄园梦”之中。

  经营不善千亩果园荒芜

  “我买了5亩地,共投资6万元,只是在2001年分过一次红,每亩地60元,我分了300元”。业主冯先生表示,8年过去了,他只分过一次红,而许多业主连一次红都没有分。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公司由于各种原因,开始疏于对果园的管理,也开始不交租金给村生产社,曾经被聘请在果园干活的20多名民工也拿不到工资。果园的杂草在三年内疯狂生长已经淹没了果树,而不少业主对此竟然一无所知。

  据米埔村前支书禤宝恒介绍,由于公司长期不付租金,承诺支付却不兑现,米埔村豸前经济社一纸诉状将公司告上从化法院要求解除山地承包合同,今年6月9日,广州中院再次作出终审判决,判决双方合同解除,并判令公司清偿承包款11465元。

  已经和村达成履约协议

  “我们一直蒙在鼓里。”土地被判由村经济社收回,业主却还在做他们的“庄园梦”,业主委员会成员肖伯对此大为恼火。由于业主人数较多,又比较分散,大多数业主并不知道这个诉讼纠纷,他们还在期待公司重振旗鼓,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肖伯手里拿着部分业主的名单,他一户一户地通知。

  昨日下午,记者连线新新林业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老总周文灿,周文灿表示,没有交租是因为经营出现困难,但是,他已经重新和村的经济社达成一个新的协议,公司补齐欠款,双方继续履行合约,只是还要做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昨日,谈及此事,从化市林业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介绍,当年确实是由从化市林业局牵头做这个“新温泉果园”项目,该公司出钱投入做广告、招商,林业局负责租地,但是事后,合同全部转给了那家公司。至于现在,公司和村经济社发生拖欠租金纠纷,这些事情已经和林业局没有什么关系。600多业主利益的维护也只能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南方都市报记者 张小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