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空”机制年底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前,上交所副总经理方星海称,股改后还要进行市场化发行和引入做空机制。有业内人士预计,做空机制最快将会在年底推出,并且分三步走,从推出股指期货到大盘蓝筹做空,最后允许单只股票做空。随着股改的全面铺开以及新股发行的恢复,引入做空机制已经是箭在弦上,一触即发。

  本报记者 杨欣

  推出条件成熟

  前日,沪深两市40家公司公布股改方案,拉开了全面股改的大幕,并且此后将以每周数十家的速度推进。业内人士预计,年底两市大部分上市公司将完成股改,最快可在11月恢复新股发行。

  而据消息人士透露,推出做空机制也是今年政府的“组合拳”之一。股改逐步进入尾声以及年底大型蓝筹股的发行上市,可以说为推出做空机制扫除了障碍,“做空机制最快可以在年底推出”。

  湘财证券的分析报告也指出,股改的完成及新股发行的恢复,将给做空机制上“双保险”。“管理层鼓励大盘蓝筹股发行上市,大盘股多了,无论是股指期货,还是单个股票的做空,庄家控盘的难度都会加大”。

  一位私募基金的操盘手则向记者透露,在股改没有进行之前,推出做空机制只能是加大市场风险。因为整个市场中只有三分之一的股票能够流通,庄家动辄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百分之七八十的流通股。通过对敲等手段把股价拉高,这时候开始有卖空者进场做空这只股票。庄家则可以一边把股票借给卖空者,另一边再以更高的价格买回股票,股价的上升还会吸引其他卖空者。等到需要平仓的时候,由于绝大多数筹码掌握在庄家手里,市场上没有足够的股票用来供卖空者平仓。这样一来,庄家就可以开高价把股票卖给卖空者平仓,获取暴利。

  “以前庄家还得挖空心思地想着如何在高位出逃,把手中巨额筹码套现而又不让投资者发现,如果在全流通之前推出做空机制,庄家就可以悠闲地等着卖空者乖乖地把钱送上门来。”

  可能分三步走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也表示,股指期货正在研究阶段,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更多的金融衍生产品将有机会推出。

  业内人士分析,股指期货应是正式引入做空机制的第一步,毕竟股指是整个大盘的代表,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在股指期货运行一段时间后,再允许大盘蓝筹股卖空。因为大盘蓝筹股盘子大,流动性强,多为机构重仓持有,想垄断股票筹码不太现实;最后,在股指和大盘蓝筹股卖空运行基本稳定后,可考虑准许单只股票的卖空。

  此前,管理层已有多项措施为做空机制的推出做了注脚。上证50ETF被市场视作建立做空机制的第一步,投资者可利用ETF基金即可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又可在二级市场交易的特点,进行套利交易;上交所还推出国债买断式回购业务。同时多数业内专家认为,《证券法》的修改将为股指期货期权等新产品的推出创造条件。

  可以说,做空机制正在一步步走近。由于做空机制可吸引大资金进场,将使市场的承受能力变强,从而引入更多的大盘蓝筹股,而更多大盘蓝筹股的上市则使市场的投资价值进一步增强,这又进一步增强大资金的投资意愿,因此业内对做空机制寄予了厚望,希望形成“大企业、大资金”的良性循环。

  小资料

  做空机制:指以股指期货和股票期货为主的期货交易。投资者可在实际并未持有股票的情况下,先行卖出,在未来某一约定期间再行买入。如股价呈下跌走势,投资者就可在先卖后买的过程中获利。(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