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安五道防线“灭”欠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31 南方日报

  企业、业主、小组、村(居)委会、镇政府层层落实责任

  长安五道防线“灭”欠薪

  本报记者 蒋才虎

  长安有2000多家企业、60多万外来工,是东莞外来工最多的镇区之一。在珠三角大闹“员工荒”的近一年来,长安并不怎么担心找不到工人,其秘诀之一,就是政府设有五道防线保证工人能拿到辛苦工钱,负责任的企业自觉按时发放工人工资。

  分管经贸工作的长安镇副镇长王志明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所谓五道防线是指:工人若拿不到工资,政府首先追究老板的责任;如果老板逃匿,就追究厂房业主的责任;业主没足够的钱垫付工人工资,就追究当地村(居)民小组的责任;村(居)民小组一时筹不够钱垫付工人工资,就责成当地村(居)委会掏腰包;村(居)委会也筹不够钱,最终由镇政府垫付工人工资。王志明强调,有关人士和各级政府都有责任保证工人工资的支付,无论工厂发生任何事情,首先要解决工人的辛苦工钱。

  王志明说,为了保证工人按时领到工资,长安镇从1996年开始,就在下辖的13个村(居)委会和1个镇属集团公司成立了14个劳动投拆站—后改为劳动服务站。服务站配有3至5名专职工作人员,有专用的办公室、电话和车辆。服务站往往能及时化解基层纠纷和矛盾,100%地处理好有关劳动投诉。王志明欣慰地指出,近十几年来,因工厂拖欠工资而到镇政府上访的已消声匿迹;无一家工厂工人的工资需镇政府垫付。如今,长安镇80%以上的企业拿到了“员工满意企业”牌匾。

  据介绍,成立劳动服务站、开展员工满意企业评选活动是长安的“特产”,东莞别的镇区目前还没克隆,或者说还克隆不了。

  过程解密

  欠薪事件如何处理?

  劳动部门是如何处理工厂欠薪问题的呢?东莞市劳动局长安分局局长蔡德平向记者叙述了新近发生的一件事:今年8月1日,真泰玩具厂老板逃匿,拖欠工人工资上百万元。东莞市劳动局长安分局接到报料后,立即派劳动监察人员前往处理。

  经了解,该厂由香港商人独资经营,全厂有1200多名员工,因经营不善,老板负债累累,逃匿在外,众人无法与之取得联系。全厂工人7月份的工资共120万元分文未发。

  8月1日,在劳动监察人员的调解下,工厂房东与工人议定双方第二天再协商解决欠薪问题。2日,工厂房东因筹钱没及时赶到工厂,致使部分工人堵塞S358省道约1小时。在劳动分局、公安分局、沙头居委会领导和劳动服务站劝导下,工人撤回工厂。后来,工厂房东自筹50万元,从居委会借来70万元,于当天下午支付完所有工人的全额工资后,工人自行解散。

  蔡德平说,今年上半年,长安劳动分局处理劳动争议案件656宗,涉及工人5106人。检查企业176家,处理集体罢工、集体上访案件62宗,其中包括企业破产、老板逃匿案件4宗,涉及工人392人,为劳动者追回应得的工资684万元。处理劳动仲裁案件21宗,涉及金额18万多元。

  经典个案

  锦厦居委会:总体上未在垫付工资上吃亏

  长安镇锦厦居委会对外经济办公室主任李根旺说,在支付工人工资方面,镇政府要求他们做的,他们全做到了,他们甚至还走在镇政府的前面。他举例说,锦厦居委会有150多家外资企业,占锦厦企业总数的七成。按规定,这些企业必须聘用中方人员为海关报关员。这些企业的产品几乎全部外销,企业开展生产业务后,若不按期及时支付工人工资,中方报关员将收回企业的合同文本,其结果是企业将无法通过海关向外运出货物。这一将监控企业按时发放工资关口前移的妙招,逼得外资企业不敢轻易拖欠工人工资。

  尽管如此,仍有个别想卷铺盖走人的外企拖欠工人工资。李根旺说,不久前,台湾人在锦厦开办的顺裕鞋厂因其中一股东诈骗而导致两股东散伙,工厂欠着1300多人共160多万元工资,工人正准备到居委会上访。获悉这一信息后,居委会负责人马上赶到鞋厂门口,截住上访工人,向他们明确表态:保证一分不少地垫付工厂拖欠工人的工资。接着,居委会和工人代表开会决定:工厂由居委会集体接管,居委会垫付工人工资,;今后工人工作照做,工资照领且额度加大。第二天,居委会请银行提供大量现金,兑现了发放工人工资的承诺。居委会接管工厂后,工厂按订单生产的成品全部外销套回现金。工人领到手的工资确实增加了,众人拍手叫好。这一做法,不但丝毫没损害老板和工人的利益,而且村委会还稍赚了一点。

  李根旺说,十几年来,锦厦六七十宗劳资纠纷100%获得解决,他们共为上万名员工讨回千余万元工资。锦厦总体上未在垫付工资上吃亏。目前,锦厦90%以上的工厂能按时出粮(发放工人工资),稍稍延迟发放工资的,必须在工厂显著位置张贴安民告示。

  “美泰”玩具厂:善待员工不愁招工

  记者在东莞长安美泰玩具厂实地采访时,发现这里工作、生活环境相当整洁有序,员工精神面貌很好。细一打听,才知该厂是与跨国公司合作于1986年开办的,现有7000名员工,工人吃住全包,平均每月能拿到800元左右的工资。

  19年来,工厂保证在每月19日至20日委托银行向工人发放工资,工人从来不会因为拿不到工资而找工厂诉苦。除按时发放工资外,工厂还为工人买了100%的工伤保险、工资总额10%的养老保险、工资总额1%的医疗保险等等。

  据厂长蔡沛军介绍,在该厂工作满1年的员工,还可享受国家所有法定假期。新员工进厂有迎新晚会,老员工离职有欢送晚会,工厂还定期开办兴趣班,不定时举办各种培训班……

  以上诸多因素使得“美泰”根本不用为招不到员工而发愁。去年,该厂82%的新员工是通过本厂老员工介绍进来的,只有18%的新员工是通过劳动中介引进的。在珠三角大闹“员工荒”之际,镇政府欲组织辖内企业报名赴云南招工,问“美泰”是否愿意前往,“美泰”笑答“没必要”——10多年来,只要想招工,“美泰”就没出现招不齐工人的现象。

  图:

  长安镇注重培养工人的维权意识。杨凯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