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谨防走入“教育浪费”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32 南方日报

  择校篇

  “贵族”学校的学生更有竞争力?

  “尽管我们夫妻俩不是贵族,孩子却先‘贵族’了一把。”黎先生这样打趣说。黎先生的女儿小琼在广州一所私立小学读四年级,“贵族”的说法缘于学校高昂的收费——当年

孩子一年级入学时先交了3万元集资费,小学六年每年的学费是2.76万元,住宿、伙食费另算,一年大概1.5万元左右,另外还有校服费、杂费等等。小琼在这所学校学习了三年多,父母已经为她支付了20多万元。

  黎先生夫妻俩一个是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一个是大医院的护士,两人年收入20多万元,收入水平在东莞也算得上是“高级白领”了。虽然有房有车,但黎先生始终觉得在东莞自己与所谓的“贵族”还相距甚远,那怎么会想到把女儿送到广州读贵族学校呢?其实之前,黎先生也和妻子商量了很久。夫妻俩工作都很忙,女儿适龄入学时,黎先生正被分派到镇区工作,一周才能回家一次,妻子更是常常要值夜班,两人都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孩子那么小,我们的父母都在外地,没办法过来帮忙照顾,当时只能决定让孩子去读全寄宿学校。”

  当时黎先生单位的几个同事都把孩子送到广州一所私立学校读书,学校实行寄宿制,把孩子送去后,周一至周五的学习、衣食住行都交给学校,学校里既有教学老师也有生活老师,学校每周都有车接送孩子到东莞。这样一来就替黎先生分担了后顾之忧。

  这所学校的口碑也不错,学校有小学、初中、高中部,中英文教学相结合,有外教教学,还许诺学生高中毕业后可以直接到新西兰一所大学留学。另外,学校也很注重学生的特长教育,小琼在学校里修了一门二胡课。“想想要是送孩子去民乐兴趣班什么的,也是一笔不小开支,学校是不另外收费的,这样也算能省下一笔培养费用吧。”话虽如此,但女儿的教育开支也成了黎先生家里除了住房之外的最大开支。

  一开始,黎先生对学校的教育颇为满意,可最近黎先生却有些慌。去年,同事的孩子从这所学校转到东莞中学读初一,那孩子在原来学校的成绩都是全班第一名,可没想到了新学校,一下子考了个全班倒数第一。这不禁让黎先生对广州那所私立学校的教育质量产生了疑问:“虽然现在都提倡素质教育,但高考还是指挥棒,不可能我们投入了这么多,孩子最后连大学都考不上吧。况且我们夫妻不是贵族,以后孩子还是要靠自己奋斗,没考上大学显然竞争力就低了很多呀。”

  正因为如此,黎先生正在考虑孩子的转学问题。“孩子都四年级了,应该能自己照顾自己了吧。”工作依旧十分忙碌的黎先生只能这样想。

  专家点评:首先“贵族学校”容易助长孩子的优越感和攀比心理。上得起私立学校的孩子,家庭经济条件都是非常好的,这些孩子凑到一起很容易产生攀比心理。其次,让孩子从小就在远离现实社会的桃花源中生活,但孩子不可能永远在这种环境中生活下去,长大了必然要走向社会。这些孩子在长大后,当生活迫使他们必须融入普通社会时,因为不适应而导致的挫折感会使他们身心受损。

  留学篇

  “海龟”是自由的?

  尹乐祺今年一月底出国,现正在新西兰的奥克兰理工学院读预科。当初,为了学好英语和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发展,父母让他就读东莞理工学院政法系行政管理半年后出了国。

  高一那年父母就曾提出让乐祺出国,他当时也爽快答应了,但最后因为家人觉得他年纪还小,最终没有成行。当中学教师的母亲认为,国外知识比中国更新得快,也希望乐祺出国,到了外国好好学习知识。在新西兰,高中跟中国的初中学习内容差不多。

  乐祺家付给留学中介1万多元的费用,其他花费每年差不多是13万元,他现在租中国人的房住,而这个国家的留学生大部分都是中国人,连同学班上的也大部分是中国人。平时,乐祺很少和其他国家的人一起玩,因为他觉得生活习惯,文化背景不同,很难玩到一起来。他都是和中国人一起。和其它国家的人讲英语,和中国人讲国语。跟中国人一起,多数时候乐祺不会说英语,只有上语言课时除外。

  “我将来打算读商科或心理学,设计也不错”,乐祺表示,现在的学习还比较轻松,但是预计明年读大学的时候会有很大的压力。他认为,如果顺利毕业的话,在国内应该不难找工作。而且从长远来看,回国发展应当比留在新西兰好,“现在这边的发展潜力很小,没有中国那样有条件。”

  乐祺觉得,国外自由的学习氛围更加适合自己的性格,“在这里学习并不一定要你学什么,是你喜欢学什么就学什么”,他觉得国内的学习方式可能对于一些喜欢自由的人不好,束缚大,也没有足够的空间发挥 。

  专家点评(东莞市景鸿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某专业人士):很多人难以抵挡投入高但回报更高的诱惑,走上自费留学的道路。而且海外留学者的外语水平能得到大大提高,眼界开阔了,处世能力也增强了,性格变得更坚强更有毅力,这笔“精神收益”是自费留学者考虑的一大因素。

  但是,面对留学潮的火爆,应冷静思考,不要随波逐流。最好多方了解,找到真正合适自己的学校。留学的前期资金投入花去了父母大半生的积蓄,在举目无亲的环境里,终日为生活奔波四处打工,能真正静下心来温习功课吗?特别是一些低龄的小留学生,出国前正确的生活观念还没有树立,在陌生的环境中容易迷失方向。因此,出国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考虑自己方方面面的情况。

  特长篇

  兴趣,一培养反而没了

  “孩子已经一个月没有碰过钢琴了,也不像以前那样爱唱歌了”,李小姐夫妻俩明显地感受到了孩子上兴趣班后的变化。这个暑假,他们见孩子对音乐很有兴趣,就为上小学的铭铭报了一个钢琴兴趣班,没想到孩子学完以后,对唱歌跳舞失去了兴趣,甚至还有抵触情绪。

  从小时候起,铭铭就喜欢唱歌,亲戚朋友来了,她的表演经常逗得大家开怀大笑,大家都说这孩子应当去学些艺术特长。李小姐说,目前市面上这样艺术类的培训价格一般是每课时50元至80元,主要由器乐专业学生或在职教师任课,若是请一些很有名望的教师,则要升至100到150元,“起码要学两年才能考级吧,顺利的话一年过一级,还要买钢琴,考到9级要8万多元!”投入虽大,李小姐夫妻觉得还是可以承受,尤其希望孩子学好钢琴后,对升学以及自身艺术气质的培养都大有好处。

  经过这样一番考虑,这个暑假的第一天,李小姐就带着铭铭去培训班报名,连带买了不少学习资料回来,准备自己也研究一番,但是过不了多久,铭铭培训的结果就让她大失所望。

  “除了陪她去上课,每天还要花半个小时以上督促她练琴,时间一久,家长和孩子都有点坚持不下去了。”邻居张阿姨说,铭铭本来就是遵从家长意愿来学琴的,自己兴趣寥寥,毅力不够,没有家长的陪伴和督促,很难出成果。而进入兴趣班后,铭铭还发现许多小朋友比她厉害,也有很大的压力。

  “不管怎么不愿意,还是得学点东西。”李小姐说,光报名费就花了170多元,不练怎么行?再说现在很多孩子都在上兴趣班、辅导班,铭铭要是不学些兴趣特长之类的,将来不就落伍了?夫妻俩一合计,这兴趣班还是得上。

  专家点评(四点半童趣学苑姜老师):参加兴趣班为孩子开发智力、提高素质提供了条件,而能否达到良好的初衷却不一定了。首先是兴趣班教学的科学性能否有保证。其次是儿童本身是否喜欢兴趣班的内容。

  当前,各类英语、美术、音乐兴趣班充斥教育市场,教师的水平良莠不齐,教学效果也很不一样。孩子的天性是对各种有趣的活动都喜欢。但是,每个人的天赋不同。家长应仔细观察孩子在哪一方面与同龄人比有一些相对的优势。如果实在没有,那么从孩子自身的各个方面看,哪个方面最突出。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后还要细心地培养。要多从孩子的角度体验孩子的心情和难处,为孩子切实解决问题。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注意方式方法,才能保持孩子较高的学习欲望和兴趣。

  欧雅琴 郭文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