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生寻姐含泪写下忏悔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51 新文化报

  姐姐为供弟弟读书,外出打工遭遇不幸,却被家人视为累赘,不得不离家出走

  发生在姐姐身上的悲惨故事,至今拷问着弟弟的心灵:我痛恨自己太自私了!

  11日下午记者和杨德超联系上的时候,他正在河南许昌。电话里,他的声音有些疲倦。记者问他在许昌的情况怎么样,他说,见到网友说的那个女子了。只是有些相像,但不

是他失踪了三年多的姐姐。电话里,他一声长叹。

  网上一篇震撼心灵的文章

  杨德超是厦门大学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研三的学生。知道杨德超,是在天涯社区的天涯杂谈(http://www.tianyaclub.com),一位网友转发了杨德超写给父亲的一封信,这封题为“致父亲的信:一位硕士生对姐姐的深切忏悔”的帖子,杨德超8月18日发在北京大学BBS“两全其美”社区后,迅速被热心网友转贴到国内其他论坛。仅天涯在线,这个帖子半个月点击量就近4万,回复有400多条。

  这是一封心灵的忏悔书。在这封信里,杨德超讲述了他姐姐悲惨的故事,并对自己的冷漠、自私进行了灵魂拷问。

  杨德超说:“我们的感情被贫困和自私,不,主要是自私,吞噬得丝毫不剩1

  姐姐的悲惨故事:饿得与猪争食

  杨德超出生在湖北省广水市骆店乡孙庙村,他是这个村子里第一名大学生,为了供养他读书,一向成绩优秀的姐姐杨艳梅早早辍学去了深圳打工。

  1997年3月,年仅24岁的杨艳梅在广东东莞打工时,遇到三个企图强奸她的男人,她吓坏了,在极度恐惧下,逃离东莞。

  逃跑时,她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东莞,身上没有一分钱,只好一路上乞讨,因此经常被小孩子当疯子追打。有时候讨不到吃的,她就偷偷跑到农民的猪圈里跟猪抢食。因为没有钱,她想一路走回家,她只想快点回家,结果却走到了河南信阳。

  后来被当地村民发现报警,家里人才知道她的下落,并把她接回了湖北老家。

  可是,现实生活的残酷击碎了她对家的向往。亲人间的冷漠让她再次失去了在这个家生活下去的勇气。2002年,农历二月十三下午,杨艳梅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

  弟弟的忏悔:我为什么没找她

  3年多过去了,杨德超已成了厦门大学的硕士生。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没有尝试过去寻找自己那已经失踪的姐姐。但是,当8月18日那晚,他听着《出埃及记》的音乐,又看着网络地图上“广东东莞到河南信阳的距离”,他才想起了姐姐的遭遇:一个柔弱的女子在遭到凌辱后,徒步从东莞走到河南信阳,如果不是她特别想念自己的亲人,她又何苦如此呢?

  杨德超陷入深深自责中:“那时我太自私,我忘了其实我自己就可以养活她!因为她已经出嫁,并且刚刚生了一个女儿,我以为她会暂时和眼前的一切妥协!我还计划自己成功以后如何把她和她的女儿接出来!可是按照这样的逻辑,按照我成功的标准,一定要等我成功之后再把她接出来,那是多么遥远的事情?难道要我假设有一天住在大城市的洋房,开着轿车,看着她像个乞丐一样地来找我?假如万幸她还活着的话……”

  给父亲的一封信

  我好像好久没有给家里写过信,如果我写信回来,那肯定是很重要的事情!所以当你准备看下去的时候,你要做好心理准备,虽然我知道你眼睛不好。

  从广东东莞到河南信阳

  姐姐一步步走了40多天

  今天我仔细研究了一下地图,那是一张电脑地图,能清楚地放大显示这个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我专门研究了两个地点:从广东东莞到河南信阳。如果你能记得,你一定知道那是当年你的女儿、我的姐姐杨艳梅从广东步行回家的路线。如果我们说这条路线千山万水,那实在一点不假,我看到的这张地图,能够清晰地显示每一条河流和山脉。这中间要经过广东省全境——因为东莞几乎就在海边,湖南或江西全部——这是两个多山的省,那山多得难以想象,湖北省全境——湖北是个多湖的地方,到处是湖泊,一直到河南。

  她没有地图,又看不懂星象,只能走到一处问一处,那沿途的山是那么的大!铁路和公路都是弯弯曲曲,而且铁路上是不能走人的,如果沿着公路,她孤身一个年轻女子,刚刚受到伤害,见了生人就像惊弓之鸟,她肯定不敢走的!于是只好走小路。中国的任何一条小路都不会有路标的。这个坐火车回来仅仅只要16个小时的距离,她居然徒步走了40多天!

  姐姐又累又渴又饿

  昏倒在农村草堆里

  这是在你去河南接她的时候她亲口告诉你的。那时候她走到河南信阳附近的某个农村,那时已是晚上,她又累又渴又饿!准备到村里去乞讨点食物,可是村里的狗咆哮着要咬她,她奔逃出来,连鞋子都跑掉了,其实那双鞋早就没有鞋底!她饿得实在忍无可忍,就跑到地里去刨红薯吃,没有工具,只能用手。

  为了驱赶致命的饥饿,她肯定用了很多力气,因为后来我们看到她的几根手指头都出血了,连指甲都破碎了!后来她终于昏倒在农民堆在打谷场上的草堆里,第二天被村民发现,赶忙报警,警察从她身上找到身份证,根据身份证号码,经过一番辗转,消息才传到你的耳朵。

  我们全家如此冷漠

  她怎么能不离家出走

  可是,最后当她千辛万苦地回到她心爱的故乡,回到她日夜思念的亲人身边,我们全家又是如何残忍地对待她?

  你居然经常在她面前嘶吼!我知道你嘶吼的声音有多么恐怖,我听到心里都有些寒!哥哥居然还会打她!并且不只一次两次,手段之粗鲁我不忍心设想。

  她的丈夫,这门你一手操办的婚姻,待她又那么不好。她本来就对那个人一点好感也没有,可是你们都嫌她在家里是个累赘!因为她的精神经常间歇性地出问题。

  于是她出嫁了,她在婆家的遭遇你们可以设想,因此她经常逃回家,而且极不情愿回去,可是你们赶她走!多次地驱赶!我可以想象她心中的痛苦!

  她怎么能不离家出走?她呆在这个没有一点感情的故乡还有什么意思?

  后来我回家的时候,已经看不到她的身影。听你们讲,她亲手把所有有关她的照片全部剪下来,烧毁了,可是你们居然一点也没有察觉。

  只有妈妈在夜里经常担忧

  今晚女儿会在哪里过夜

  我记得,你到河南信阳去接她回来,晚上带着她经过广水二中,那时我正在上自习,被你喊下来,在门口的草坪上听了你简略介绍事情的原委,我居然没有流一滴泪!因为我的大脑已经震惊到无可比喻的程度,我的手不由自主地颤抖,我已经流不出泪来!

  后来每次回家,看到她的精神状态变成那样,我的心痛苦得难以言表,可是我又不敢责怪,因为那时家里是那么脆弱。

  她走之后,我听妈妈哭着说当时你生病的时候,她没有钱,家里也没有钱,她居然把漂亮的长辫子全部剪掉拿去卖钱,拿这钱去给你买一点营养品,当时听妈妈讲这件事情的时候,我的心又一次震惊了!我们在这尘世的一生,能有几次碰到这样的感动?可是我们没有丝毫惊觉!我们的感情被贫困和自私,不,主要是自私,吞噬得丝毫不剩!

  我们到底要追求怎样的幸福?当她铁了心从东莞逃出来,连东南西北都搞不清楚的时候,是什么东西召唤她作出如此重大的决定?是家!是那残存的一点家的温暖!是父母兄弟的一点爱!虽然那个家是如此贫寒!

  她走后,妈妈曾经徒步到县城一带去打探,哪里还有踪影?全家人,包括我在内,有没有任何其他人出去找过?有没有任何其他人担忧过这个女孩的生死?没有!只有妈妈在夜里经常担忧今天晚上她的女儿会在哪里过夜!

  贫困磨灭了最起码的良心?

  苦难彻底淹没了爱的火焰?

  2002年春节,我在孝感农场值班,大年初三你带着她丈夫找到那个荒凉的农场,你居然还找我帮忙给他安排一个差事。姐姐才出走不久,他没有去找她,居然还想到我这儿找个稳当的饭碗!

  当时我把手头刚刚发下来的800元奖金给了你500元,给了他300元,因为我听说她婚后生了个女儿,听你说那个女孩跟她妈妈长得那么相似,我的心又是一阵绞痛!我根本就不敢去看那个小女孩!因为我怕不能忍受想到她妈妈目前的处境。我让他拿回去买奶粉,要不然,别说300元,就是三分我也不会给他的!我恨不得痛揍他一顿!可是你们让我失望!我交待你把那500元拿回去还债,居然听说你把它拿去打牌输个精光!

  就是想一想那个刚刚失踪的女儿,你又如何能去打牌?难道贫困真的可以磨灭我们心中最起码的良心?苦难真的可以把爱的火焰彻底淹没?

  和姐姐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她亲手给我编织毛衣

  我记得小时候我和她一起在河边的沙地里摘绿豆的美好时光,那时候她是多么天真,多么可爱!扎着两根小小的辫子,我们总是一起比赛看谁摘得更快。

  我记得念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和她一起给学校干活挖石头,当时我正在用大铁镐挖石头,那个高高举起的大铁镐往后面一挥,把她的额头砸出好大的口子,她甚至连眼泪也没有流一滴!

  我记得她亲手给我编织的毛衣,买毛线的钱还是她出门给别人打工做橡胶模具赚的钱,工资是如此之低,一个月才300元!还得把钱给家里买化肥!后来我自己跑去看那个做模具的机器,它是如此粗笨而沉重,我不能设想她那样的身体能推得动!

  我记得有一次她去广东打工回家过年,我拿着扁担步行15里去陈港小镇接她的行李,见了我她赶紧掏出两个大苹果,还没来得及洗我就啃了起来,那时我上初三。那是多么美好的回忆!

  即使念了博士出来又怎么样

  能换来一个如此值得珍惜的人吗

  我痛恨自己太自私!一心想着考大学,大学毕业了工作还不甘心,还要考研究生,研究生毕业了还不甘心,还要考博士,甚至还惦记着将来有什么美好前途!

  考了这么多试有什么用呢?它们能不能给我换来一个如此值得珍惜的人呢?多少年来,我把自己所有的良知、热血、性情隐藏起来,我假装我的家庭和别人的家庭没有任何区别,我假装我从来没有受到过任何感动,我甚至假装我从来没有这样一个姐姐,我也是这样劝说出去做无用功的妈妈,因为她那样的方式根本就不可能找到她!

  这样我就可以无所顾忌地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可是现在我发现这个梦想是如此虚伪,如此脆弱,即使她没有离家出走,念了博士出来我又能给她什么补偿?她还没有出走的时候,我就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希望能在外面有所作为,然后把她接出来。可是没想到她会出走,我以为她已经麻木!我以为她真的变成了一个傻子!我甚至还有些烦恼去看她憔悴的样子!

  我的心变得如此冷酷!今天,我不仅要把这封信写出来给你看,让你反思,体会到自己曾有这么一个可爱的女儿,还要把它发送到网络世界中去,虽然我们如今都不知道她是死是活,但是我还是期望奇迹发生!

  杨德超

  2005年8月18日

  (信件有删节,文内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你身边某个憔悴女人

  可能就是我姐姐 世界实在太复杂了,但是我不能放弃希望,并且承诺:尽最大所能去找她!希望大家知道这个消息后,帮我传一传、看一看,你身边某个憔悴的女人可能就是我要找的姐姐!

  我姐姐身份证上的名字叫杨艳梅,属虎,32岁,湖北省广水市骆店乡孙庙村人,身高160cm左右,额头上有一个硬币大小的疤痕,右颈部有一颗痣,单眼皮,出走时精神分裂。如有消息,请确认后联系杨德超:手机13859908584、固定电话0722-6696530、QQ号85155413、电子邮箱chaodeyang001@sina.com 本组稿件综合《泉州晚报》、《都市快报》

  从左至右:姐姐、哥哥、父亲、我(老照片)

  姐姐杨艳梅(摄于1999年)(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