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电:朝是否可拥有和平核设施成六方会谈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57 新华网

  外国媒体评即将恢复的第四轮六方会谈,认为朝是否可拥有和平核设施成为会谈的焦点。

  法新社12日的报道说,六方会谈即将重启。但几乎没有迹象表明美国和朝鲜的立场有所松动。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希尔9日在访问韩国前说:“朝鲜必须做的事就是放弃核活动。核武器和核计划是不能听任处于模糊状态的。”朝鲜利用休会进一步坚定了立场,称自己无条

件地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希尔说,平壤不需要保留民用核计划,因为韩国已经承诺向它供电。他说:“如果只是关于能源问题的话,我们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建议。”

  英国《金融时报》12日报道说,第四轮六方会谈一开始令人鼓舞,但后来在是否应允许平壤把核能用于和平目的的问题上陷入僵局。美国声称不能让朝鲜实施任何核项目,平壤则坚决捍卫其开展民用核活动的国家主权。休会期间的双边会谈,未能缩小反而扩大了华盛顿和平壤之间的分歧。各自的要求相去甚远。诺蒂勒斯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的负责人彼得·海斯说:“朝鲜政府会要求原则上有权获得或拥有核力量并实施非军事核项目。但美国坚持认为,在考虑这一要求之前朝鲜必须先完成销毁工作并接受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观察。”韩国官员称,美国不会答应帮助朝鲜建造轻水反应堆。美国助理国务卿、此次会谈的首席谈判代表希尔表示,华盛顿的立场“非常明确”。

  俄塔社12日报道说,美国打算坚持禁止朝鲜实施任何核计划。俄罗斯副外长阿列克谢耶夫前往北京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他说,目前还很难说会谈将持续多长时间。这将取决于这轮会谈中全体会议和双边磋商的情况。他认为上轮会谈是有成果的,因为在许多问题上找到了相互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目前的任务是对尚未解决的问题也能找到看法一致的解决方案。如果本轮会谈能够就朝鲜半岛非军事化问题通过共同文件,那无疑是一种成功。他认为,在平壤承担起放弃核计划义务的同时,其他各方应当拿出相应措施与之相配合,包括朝鲜与美国关系的正常化和其他国家采取的具体补偿措施,“使这一进程能够平衡”。他说:“8月7日我们分手时,主要的问题之一是朝鲜是否可以实施和平的核计划,包括将来建设轻水反应堆。当时没能达成协议,朝鲜与美国对这一问题有分歧。”俄副外长强调指出,俄罗斯代表团是“乐观地前往北京的,我们的立场没有变,仍是最大限度地促进六方会谈,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完)(来源:参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