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开生面的心理实践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1:51 乌鲁木齐晚报

  张磊是新疆大学的学生,今年上大三,这个身材高大的男孩子说自己没有畏惧,但当他站在8米高的断桥上准备跳跃时,腿却一直在发抖。从断桥上下来后,张磊说,站在下面时觉得自己一定没问题,可一上去就不行了。

  9月8日,在乌鲁木齐汇展训练中心的户外训练场上,在自治区劳动部门和新疆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阳光行动2005创业计划大赛”中,张磊和进入决赛的14位选手要进行的是心理

对抗测评,这次心理测评的分数是决赛总分的一部分。这些选手中有10位是大学生,还有5位来自社会,他们当中有60岁的书法爱好者,也有火锅店的老板。

  在户外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天后,张磊觉得自己上了一堂心理实践课。当张磊和同伴们在断桥上接受挑战时,新疆大学的8位生态心理学的硕士研究生在下面目不转睛地盯着他们,手里的笔不停地记录着,选手们的表情、动作、声音,哪怕是一丝的迟疑都被记了下来,他们要对这15个人的心理状况进行测评,还要写出一篇专业论文。

  活动开始前,硕士生高珊和同学们在老师李维青的指导下忙开了,他们先对15位选手进行了心理摸底,给每个人临时建立了小档案,职业、年龄、血型、爱好等一一记了下来。

  李维青是新疆大学的客座教授,也是新疆心理学会、心理卫生协会的负责人,她认为,创业有风险,每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抗挫能力都会决定创业的成败,让选手们进行心理学习和训练对他们今后的人生会有很大的帮助。

  在一天的时间里,张磊和他的伙伴们进行了5项挑战活动,从1.5米高的台子上后仰着摔下来,让同伴们接住,考验对同伴的信任;在8米的高空中跃过1.3米宽的断桥,断桥的宽度只够一个人的两只脚并排站着;在8米高、直径25厘米的圆柱上跳起来拍打两米外9米多高的彩球……

  当天的气温不高,大风却来凑热闹,来自新疆财经学院的白梅站在圆柱上,尽量调整着自己,可柱子在风中左右晃动着,她本能地想抓住保险绳,可怎么也抓不稳,片刻之后,她终于稳住了双腿,在飞跃起来时她打中了彩球,当她从空中顺着绳子下来时,大声地向在下面拉绳子的同伴们说“谢谢你们!”

  火锅店老板张辉是位胖大姐,在爬空中云梯时,第一层她怎么也爬不上去,她在左摇右晃的木杆上一个劲地说:“我不行,我爬不上去。”下面的大学生们一齐喊了起来:“张大姐,别后退,你能行……”最后张辉爬上了间隔1米多、高8米的云梯,顺着绳子下来后,她站不住了,她跪在地上哭了,为其他人的帮助,也为自己的勇敢。

  王文杰是一位瘦弱的女孩子,在8米高的圆柱上她曾高歌,可上了11米高、30米长的软木桥时,她的两条腿有些不听话了,当她在桥上左右摇晃时,下面的同伴们不停地在鼓励她,当她从桥对面回到出发点时,速度已经很快了。这个项目结束后,她又爬上了软桥,重走了一遍,很多人被她的勇敢征服了。

  当踩在别人的腿和肩膀上爬上5米高的毕业墙,每个人在体会艰辛的同时,都被团体的力量感动了,不靠任何工具,一个人是无法爬上去的,但有了别人的帮助,一切都会成为可能。一天中,有欢笑也有泪水,当60岁的白发老人王瑞咬着牙爬到毕业墙上时,大家都欢呼起来。

  张磊说,他曾上过心理学的培训班,但今天他明白了理论在紧要关头光有理论是不行的,而这次实践将是他终生难忘的一次学习。

  在整个活动中,每个人都做完了教练规定的动作,下午4点钟,大家才在冷风中吃上了午饭。

  每个人都完成了对自我的挑战,每个人都说“我们需要这样的心理实践课”,这一天的心理实践课,让他们学到了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除了克服心理上的恐惧、紧张外,他们还学会了在别人危难时如何去鼓励,懂得了在困境中要与别人合作和借力,明白了提高心理素质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张雪红

  (来源:新疆经济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