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对“电慌”需要挖潜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2:06 桂龙新闻网

  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快速发展,各行各业对电力的消耗量相当大,导致近期电力供应严重不足。

  关于电力紧缺,有人称之为“电荒”,也有人把它叫做“电慌”。不论哪种称谓,都反映了电力的紧缺程度及人们心理承受的程度。“电慌”两个字,党政领导为之寝食不安,企业老总被它弄得昏头转向,百姓闻之则胆战心惊。

  去年广西乃至全国的拉闸限电,想必大家都还记忆犹新。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区拉闸限电的次数已明显减少。即便如此,我区仍面临很大的困难。以柳州市为例:据8月17日《柳州日报》报道,从8月9日开始,连日高温使柳州电网用电负荷持续攀升,连续5天负荷均突破百万千瓦大关;8月13日21时,柳州电网的负荷比去年最高负荷高出9.46万千瓦。今年枯水期来了,柳州市新的一轮拉闸限电又开始了。由此可见,今年我区电力紧张局势还没有完全得到缓解。

  面对“电慌”,全国各地各有各的招数。综合起来,比较通行的做法是,在严格控制公共用电的情况下,还采取以下一些措施:限居民用电,保生产用电;或者限生产用电,保居民用电;或者既限居民用电,也限生产用电。这三种做法各有利弊。不论采取以上何种做法,都是在不得已情况下所采取的权宜之计,而非根本的办法。

  要完全解决“电慌”的问题,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增加供电量,但是在全国电力普遍紧张的情况下,要做到这一点,在现阶段是不可能或不现实的。所以,当前在供电量无法快速增加的前提下,要使生产、生活和其它各方面不受很大的影响,我们所能做的只有:一是深挖潜力,厉行节约;二是进行技术改造,降低能耗。进行技术改造是最主要的办法,但也不能放松对节电潜力的挖掘,双管齐下,共度难关。

  深挖潜力,就是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节约每一度电。电灯、空调和电梯等,可开可不开的,不开。进行技术改造,就是对那些能耗大产值不高,已经老化的设备,要采取适当的方式给予淘汰。

  人走灯熄,举手之劳,容易做到。技术改造,涉及到钱的问题,难度就大了。难度再大,也不能因为这类高能耗低产值的设备,而影响到全区人民的生产生活。对这类设备,可以采用严格限制用电的办法,促使各企业转变思想,变被动技改为主动技改,到达节约的最终目的。

  长痛不如短痛,只有认真进行技改才是渡过当前困难时期的根本办法。去年是熬过来了,今年的情况还是个未知数,明年呢?本稿件为桂龙网专稿,媒体转载请注明稿件来源。所刊稿件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桂龙网立场。

  来源:

  桂龙网 选稿:黄珊 作者:潮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