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首次发现“大雁纹”图案马厂文化彩陶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2: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九月十二日电(赵志锋)考古专家近日在甘肃临洮发现了一件罕见的“大雁纹”图案彩陶壶,壶身整齐地缠绕着上下两圈共九十二只形态逼真的大雁图案。

  经考证,该彩陶壶距今已有四千年历史,属于马家窑文化马厂类型,该“大雁纹”陶壶在中国的首次发现,印证了比夏朝更为久远的远古人类已经使用中国传统历法“农历”。

  记者在兰州马家窑文化研究会看到,该陶壶为泥质夹沙陶,图案属黑红彩。陶壶高约十二厘米,最大直径十六厘米,口径十厘米左右。陶壶腹部鼓圆,壶底平黄,壶腹部有两圈栩栩如生、形态迥异的九十二只大雁缠绕其上,其中上层四十四只,下层四十八只,该彩陶壶上的“大雁纹”图案与一般彩陶图案形成方式不同,并非通过绘制而是通过“陶地留白”后烧制形成的。

  兰州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海东认为,该彩陶壶图案是“陶地留白”后烧制而成已属罕见,但更为神奇的是壶身上构思奇特、造型别致的九十二只候鸟大雁,恰与中国古老的历法“农历”一季度的天数相差无几,而目前考古能确认的“农历”最早是出现在夏朝,故又称其为“夏历”,虽然有人提出“夏历”的使用应该比这更早,但却缺乏相应的实物加以佐证,此次发现的“大雁纹”彩陶壶则印证了四千多年前的远古人类就已经开始使用中国传统历法“农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