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月代问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2:48 新闻晚报

  那年中秋,没有赏月的心境。

  汽车的速度终究没有逃逸出电波的追逐,寻呼机冰冷的背景灯映出一排留言:“我想回家,但我没有家。”

  留言是朋友琼发来的,琼是我初中时的校友,同我一般大小,交往时间已超过各自年

纪的大半。琼上初三那年,父亲过世,之后母亲便改嫁。带着丧父的悲痛,他踏上了求学之路。那天,琼走得很凄惶,去送他的,只有我和那场突如其来的雨。

  第二年,我读了一所师范,我们如愿地在省城胜利“会合”,城南城北的距离和学业的压力并没能使彼此疏远或陌生,反而增添了许多真诚的牵挂。后来,琼早于我毕业,工作一直没着落,他却固执地没有回到县城,独自在求学时的城南飘泊着。他的住处是城乡结合部的单间民房,陈设很简单,唯一的家电便是一台旧收音机。其间,由于联系不太方便,我只去过一两次,每次也只是匆匆地晤面,又匆匆地离去。

  后来,我也走出了象牙塔,回到了曾想挣脱的小城,过着小富即安的凡人生活。奔波的劳碌中,我愈加体验到了家的份量。也正是在这年的中秋,我莫名地想到了飘泊着的琼。

  当晚,我租车驶向了百里之遥琼的住处,见到琼时,他正独自抽着烟,不大的空间里笼罩着呛鼻的烟气,昏黄的灯光摇曳着琼疲惫的眼神。我的到来令他愣怔了良久,简单的几句寒暄后,我脱口而言:“回家吗?”他无语,表情有过瞬间的凝固。双目对视中,一种不可名状的悲凉在心里弥漫开来……

  我独自踏上回小城的路,琼没有送我。

  收到留言,我让司机调转了车头,只是,没有寻到凉。我在桌上留了一张字条:“琼,有我你便有家!”走出虚掩的门,抑制不住的泪水夺眶而出。

  后来,琼去了广州。不知他现在一切可安好?

  今夜,月凉如水。我请明月代问候。 作者:赵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