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速路为何成了“罚款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3:28 海峡网-厦门晚报

  高速路为何成了“罚款路”?

  据新华网报道几个月前,福建省高速公路里程突破千公里大关,所有地级市全部通上了高速公路,当福建省兴奋地宣布,以省会福州为中心的“4小时经济圈”初步形成时,始料不及的是,“高速公路时代”的到来如今却成了司机们的烦心事:走一趟高速路可能会收到好几张罚单,福建高速公路因此被一些司机称为“罚款路”。福建现有高速公路多数路段限

速80公里/小时,有些路段甚至限速60公里/小时,而60公里/小时本是高速公路的最低限速。“高速不高速,罚单满天飞”的现象在福建引起了广泛争议,不少人认为过低的限速浪费了宝贵的交通资源,一些法律工作者质疑以罚执法违背了法治精神,而交通管理部门则认为这是确保行车安全的必要手段。

  高速公路多数限速80公里/小时

  交警部门表示一个月的罚单约两三千张,而多数司机认为远远不止

  福建省现有高速公路1075公里,除福厦高速公路限速110公里/小时外,其他高速公路多数限速80公里/小时。司机反映,这个速度走国道也可以达到。在福宁高速、漳龙高速等都有限速60公里/小时的路段,而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高速公路最低时速为60公里,福建交通管理部门对高速公路超速行为采取了严厉的处罚措施:超速50%以内的罚款200元,扣3分;超速50%-80%的罚款1000元,扣6分;超速80%以上的罚款1600元,还可以吊销驾照。目前福建高速公路普遍采用电子测速仪隐蔽测速,司机往往是在接到罚单后才知情。记者接触的司机90%以上都有被罚的经历,一位杨姓司机告诉记者,他去年一年被罚了20多次,有一次往返厦门福州一趟,就收到了4张罚单。福建交警部门表示,全省高速公路一个月的罚单大约在两三千张,而多数司机认为罚单远不止这个数。即使以交警部门提供的数字来算,一个月的罚款也在40万-60万元左右。“超常限速”的背后是国家投资的浪费。福建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一位同志说,每公里综合造价5000万元以上的三福高速去年底通车,但不少司机还是选择走国道,因为两者速度差别并不大,还可以省下100多元的通行费。“如果高速公路不高速,如果高速公路没车走,那还花这么多钱修高速公路干吗?”

  标准之争与部门之责

  设计时速就低不就高,不等于运行速度,后者可高于前者

  争议的焦点在于限速标准的设定。福建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计划投资处处长郑蔚澜说,目前路上限速标志所反映的其实是设计时速。但设计时速不等于运行速度,以福州到三明为例,采取的设计时速是80公里,表明任何路段大小车型都可以以这个速度通过,而不是说全程都只能跑80公里/小时,如福州到闽侯路段就可以跑100公里/小时以上。福建省预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专家江景舫也认为,设计时速是就低不就高,一般情况下除极限弯道和部分路段的视距、路宽受限的情况外,安全行车速度均可高于设计速度。不少业内人士和司机都认为,机械地限速只能使安全与效率的矛盾更加激化。

  以罚执法 利小弊大

  电子狗、反光罩、贴胶布,车主对付交警测速各出“高招”

  严厉的处罚让司机们怨声载道,甚至认为交通管理部门“以罚代管,以罚生财”,于是车主们对付交警测速的“高招”层出不穷。一种叫“电子狗”的反测速仪器,大受司机欢迎;也有驾驶员给车牌配备上了反光罩,在强烈的反光作用下,测速仪拍下的图像将会无法识别;有的则用贴胶布的办法,把“8”字变成“6”字,把“闽G”变成“闽O”,以逃避处罚。找关系则是逃避处罚的另一选择,所以,怕被抓的是那些没有“路子”的普通车主。最让司机们不满的是交警部门的暗中执法。“几百公里下来就限一个速度,你也不知道哪里有测速,哪里该特别注意,等到罚单寄来了才知道。”一位法律工作者认为,不恰当的执法方式必然影响执法效果,暗中执法有时实际上是对执法权的滥用。作为管理部门应明晰地提醒司机哪里限速,哪里有测速,而不是“设下陷阱让你去踩”。法之可贵在于其公信力,如果一个执法行为引起了普遍的反感和对抗,实际上严重歪曲了法律和执法者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其危害比老百姓不遵守法律更大!(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