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二代”的哥不为掘金只想安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3:28 海峡网-厦门晚报

  来自河南许昌的吕师傅今年32岁,来厦门开车两年,妻子和孩子都带来了,6岁的儿子在读幼儿园。两年来,他心里一直矛盾着——“我真的想在厦门生活下去,可是没钱买房。”

  他一家人在前埔村租了个单间,每个月房租200元,加上孩子的学费和一家人的生活费,一个月开支1000多元。“一个月只能存1000多元,照这样下去,什么时候能在厦门买房?

  吕师傅在老家是矿工,一个月能赚个千把块,日子过得还可以,因为下矿,妻子总是提心吊胆。“我是觉得老在农村呆没出息,可到厦门开车也没见有出息,因为我开晚班车,结果妻子还是要提心吊胆,怕我出事,睡不着觉。”

  吕师傅说,买不成房就只能是混在城市里。这几年,像他这样的年轻司机越来越多了。他们跟着老乡或亲戚来开车,有的甚至是子承父业。

  但这些年轻的“第二代”的哥却有着与他们父辈不一样的理想和心思。他们不想赚了钱回家娶媳妇,而想成为厦门人。

  吕师傅有点羡慕1995年前后来厦门的老的哥,他们没有这样的矛盾心理,一些人赚了钱回家盖房做生意了,一些人买了几辆出租车,无意中成了老板。偏偏是想留在厦门的他们,机会却越来越少了。

  来自三明的小王说,他很想在厦门找个女朋友,然后在厦门工作生活,结婚生子,但又没有那种能力。“根本赚不到那么多钱买房,没有自己的房子,就没有安稳感。”

  刚来厦门不久的江西九江的哥小曹一边开着车,一边跟记者谈自己的想法。“九江也很美,在庐山脚下,但厦门有海,环境也漂亮,几年后赚到了钱,争取买个二手房。在厦门常住,回家乡度假。”

  吕师傅说,他们这种人最苦,第一代的哥赚了钱只想回去,他们却想留下。快中秋了,他心里老想着河南许昌的父母。“他们年纪都大了,我还有个17岁的小弟弟,要是真的能在厦门住下来,他们怎么办?接过来我养不起,不接过来又不放心。”

  记者 查本恩

  见习记者 郑两兴 朱俊博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