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光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3:31 大众网-农村大众

  高密市明连君(村民)

  明光绪,是我村已去世的一个老木匠。有两件事,让他在当地传名至今。

  一是做棺材。金宝山有一个大木工作坊,专给名门大户做棺材。那些棺材,五六寸厚,都是用上好的松柏木做的。作坊里的木匠,也都是出名挂号的高手。明光绪去了,领头

师傅叫他刮刨子,也就是把锯开的松柏木大板刮平。明光绪把一副棺材的木板刮完了,就对师傅说:“师傅,上鳔吧。”“上鳔?”师傅反问道,“还没研缝就上鳔?”

  所谓研缝,就是把刮好的木板先抬到案子上对在一起,试乎试乎,看相接的两块木板是否严实,如果有凹凸的地方不严实,就抬下来,重刮,直到缝隙严实了,再上鳔,粘合在一起。若是不先研缝就上了鳔,一旦不严实,那就麻烦了,不但浪费了鳔,而且再刮也不好刮了。可明光绪刮的板,煞平绷直,根本不用研缝,抹上鳔,抬上板,严丝合缝,一次成功。这样,不但不用把沉重的木板抬上抬下省了力气,而且工效也提高了好几倍。师傅一看,恭敬而又诚服地说:“来了师傅了1

  二是盖厅房。潍河西有一家大富户,要盖前后两趟大厅房。前厅房的木工活由河西当地的一帮木匠干,后厅房的木工活则由明光绪带领的河东一帮木匠干。河西的木匠想耍弄河东的木匠,便偷偷串通好瓦工,等河东的木匠把木料下好以后,再把后厅高起半尺。明光绪看瓦工做了手脚,佯装不知,暗地里却吩咐他手下的一个木工回去,买一棵粗枣树,截成四个半尺厚的木墩,再刻成莲花座,等某日起厅房那天,再用布袋装了,用毛驴驮回来。

  前厅很顺利地起来了。前厅的木匠跑到后厅来,紧等看后厅木匠的笑话。因为前后厅各有四根大明柱,现在后厅高起了半尺,后厅那四根明柱就不够头了,非出丑不可。可没想到,在上明柱的时候,明光绪把四个半尺厚的莲花座分别垫在四根明柱的底下,明柱正好够头。莲花座像四朵莲花,呈现着枣木红色,既稳当又美观。相比之下,后厅比前厅还好看。掌柜的很是欢喜,除工钱外,又给了河东这帮木匠一大些赏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