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文化周代表团长钱小芊:让世界了解真实的西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3: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米兰九月十二日电“2005.中国西藏文化周”于当地时间九日晚在意大利米兰市中心格拉西剧院举行了开幕式暨大型藏族歌舞诗《神奇的家园》首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藏文化以其独特魅力和富有感染力的表现形式,彻底征服了挑剔的意大利观众。为此,记者专访了意大利中国西藏文化周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副会长钱小芊。

  在谈到开幕式的演出情况时,钱小芊说:我们相信中国文化的魅力会感染观众的,可

是我们在和意大利有关方面沟通时得知,这正是欧洲的长假之后,大家可能还没有从度假状态中恢复过来。因此他们提醒我们可能不会有如期的那样多的观众。从开幕式的演出现场看,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不但观众比预期要多的多,现场反应还十分热烈,每一场次都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舞台表演也十分吸引人,这充分证明了中国文化,特别是藏文化的感染力。同时也说明文化是一条强有力的纽带,是和平的使者、理解的使者。

  钱小芊认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对外进行包括西藏文化在内的中国各民族文化的介绍,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国内正在组织各种庆祝活动,此时在欧洲组织这样的对西藏文化的宣传有特殊的意义。他介绍说,此次意大利西藏文化周活动是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西藏自治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意大利意中基金会主办,米兰市政府、贝尔加莫省政府协办的,也得到了罗马市政府的支持。对此他十分感谢。

  他说,藏族文化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来就与汉文化有着互相交融的渊源关系,也有自己根基于世界屋脊、雪域高原的独特魅力。这次活动采取了人们喜闻乐见、比较容易接受的形式,来体现藏族文化的独特风貌,这包括大型藏族歌舞诗表演,藏学家、活佛和国外专家学者的交流,以及反映西藏自然风光、民族个性和社会变迁的图片、反映西藏宗教、藏医药和民族历史的珍贵唐卡等,让藏族同胞告诉大家他们自己的故事,为大家展现出了一个真实的西藏。目的就是通过文化活动,来增加意大利人民对中国文化,包括西藏文化的了解,对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中国文化是丰富多彩的多民族文化的了解,同时也激发意大利观众对中国、对西藏的更大兴趣。他说这个目的完全达到了,很多人士表示,在参加了西藏文化周活动后,产生了强烈的去西藏看一看的兴趣。

  由于时间安排的关系,钱小芊对观众要求能在米兰多演出几场的要求无法满足感到非常抱歉。但他说,他们将会继续组织这样的活动,让国外观众体味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他诚挚地邀请意大利社会各界人士到中国去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体验一下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感受一下西藏自治区成立四十年来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钱小芊也对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以及旅意华侨、华人对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演职人员的辛勤劳动。(黄冠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