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与动物的“完美和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3:44 人民网
人与动物的“完美和谐”(图)
  生活在现代都市中的人们眼睁睁地走入了一个不堪言述的困境--孤独中。大家在不约而同地抱怨着没有人理解自己,老板对你付出的劳动不置可否,好友和自己一样在忙于奔命,而亲人则常常不能切身地体会自己的快乐和悲伤。“人生来是孤独的”,是现代主义哲学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人在人群中孤独”是摇滚歌手们喜欢用的一种表达方式。每个人的周围都有很多人,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且绝大多数并非是敌人。尽管如此,人类还是不断地感觉到无助。为了帮助人类走出孤独,社会精英们求助了几乎所有现存的社会学科,从不同的角度去研究人类,从精神到肉体、从部落到宗教,苦苦追寻,希望在自己的领域找到那通向融洽、充实、和谐之路。但是,很显然,这个问题非但没有解决,反而更加严重了。这个问题究竟是否真的无解?人类是否命该如此,没有走出困境的希望呢?这些提问看上去让人绝望,直到一本书的出现。

  美国博物学家罗杰卡拉斯先生的新作《完美的和谐》给我们找到了问题的答案。他在书中反复讲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名词--动物。他用一颗平等之心,写了一部关于动物的历史,被我们蔑视、残害甚至玩弄的动物,他们有着自己的历史,甚至还有关于他们的神话和传说,他们龙腾虎跃、辛勤忠实,甚至婀娜多姿地生活在人们中间。他们的劳作解放了人类,他们甚至一次又一次地改变了历史发展的轨迹,他们与人类如影随形,不可分离,在古老的农业社会,人类和动物创造了“完美的和谐”。从作者向我们描述的种种让人心动的场景来看,我们不难发现,今天,我们的内心深处的之所以充满了灰色、让人沮丧的鸿沟,是因为我们太骄傲了,无知地认为在地球上只有最了不起的和最聪明绝顶的人类才是这个星球上当之无愧的主人和最重要的物种,总之,只有人才可以是人的伙伴(尽管我们自己之间也经常有歧视和凌辱),而其他的物种没有资格与之平起平坐。于是我们抛弃了动物,甚至无视动物们楚楚可怜的眼神,将棍棒和尖刀挥向他们。

  是的,当我们渐渐摆脱了对动物的依赖之后,就进入到了一个机械的时代。我们驾驭机械,并身不由己地崇拜机械。我们开始与机械为伍,在机械中穿梭。然而,机械是没有体温也没有情感的,把他们当作伙伴,结果只能是不断地阉割人们诉说的欲望。直到看了这本书我们才知道,应该与我们为伍的不是那冰冷的钢筋水泥,而是动物。正像作者在书中写的那样:动物,他们和人类一样是这个地球上的另一个子民,他们是人类无可代替的伴侣。那么,让我们关爱动物,以一颗平等的心视之,不这么主动地孤立自己。当整个人类不再感觉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惟一的子民的时候,当他们真正把动物视为伙伴的时候,个体的人就能走出孤独的困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