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面股改散户战兢大户兴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4:10 信息时报

  全面股改战役昨日拉开了序幕,股民小王半仓持有的个股民生银行赫然榜上有名。

  然而,当记者向他表示祝贺的时候,他反而一付郁闷的样子,发牢骚说:“这意味着我的资金将要被关禁闭,对我的短线操作不利呀!”

  小王是一位“次新”股民,在去年的9·14行情中入市,当时国务院召开会议要求抓紧

落实“国九条”使得行情一下子火爆起来,沪市1300点的所谓“政策底”失而复得。他一入市即尝到赚钱甜头,不过此后的漫漫熊市又让他吃尽了苦头。

  今年5月的股改号角吹响,小王一开始战战兢兢,无奈其手头个股已经深套,无法动弹,也就只能听之任之了。没想到后来的股改行情出乎他的意料,在管理层的呵护下,股市在犹犹豫豫中开始转暖。他最后下定决心,将银行的积蓄拿出来一博;没想到这次做对了,随着行情走高,他几次短线操作成功,总体资金迅速解套。

  也正因此,这几个月他养成了短线操作的习惯。

  股改长痛不如短痛

  在昨日公布的股改全面启动后的首批股改公司中,深交所中小板占据了20家、主板占8家,上交所则有12家。而已经公布股改方案的公司中,主板公司平均对价为10送3.2股,高于一、二批试点时的10送3股水平,中小板平均10送3股,低于市场原先的预期。大盘指标股中,上海汽车10送3.4股,民生银行10送3股,明显比二批试点中的广控、申能等要好,也超出市场的预期。

  对于这批股改公司,市场人士认为除了停牌10天的问题,他们的方案并没有什么新意,全面股改阶段价值发现向中长期延伸的预期很有点落空的味道。

  不过,在恒泰证券炒股的黄小姐则抱着“长痛不如短痛”的态度。黄小姐表示,自己满仓被套,不知如何是好,只希望尽快完成股改,自己就可以做出决断,不用再受进退两难这种折磨。因此,股改方案好也罢,不好也罢,“只要尽快完成,就行了”。

  机构投资者看好股改机遇

  相对而言,机构投资者却普遍认为全面股改蕴涵着极大的机遇。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蒋伯龙认为,中国股市已极具投资价值。从整个市场估值水平来看,一批重点股票市盈率在10倍左右,已经与一些新兴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相当。而股改提升流通股价值的效应更加明显,按照目前大多数试点公司对价方案,相当于使估值水平下降20%~30%,进一步提升优质公司的估值水平。

  而且,目前市场也围绕股改形成一种新的盈利模式。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认为,根据对前两批股改试点企业从推出方案到方案通过后除权的股价表现分析,在试点企业推出方案前买入,到方案通过后除权时卖出,平均收益最高,超过20%。考虑到大盘从第二批试点方案提出至今,平均涨幅接近15%,所以如果方案没有大的倒退,将进行股改的公司平均仍有近10%的盈利空间。但是第二批股改试点企业没有一家被否决,这从博弈的角度看是不利于流通股东的,接下来拟参与股改的公司很有可能会认为第二批试点提出的对价幅度偏高,从而降低对价。林燕辉张虹曾观红(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