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北奥塞梯计划组建民防队 居民可合法持有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5: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3日电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内务部长谢尔盖·阿列宁中将12日提议,在北奥塞梯境内所有地区实行动员,组建民间武装自卫队,允许居民合法持有非战斗武器。相邻的印古什共和国内务部对此提出批评,认为居民不应武装而应解除武装。

  北奥塞梯共和国内务部长的倡议实质上是把境内早已实际存在的民间武装组织合法化

。民防队伍始建于2003年8月,在莫兹多克爆发车臣人弹用汽车炸弹袭击当地军医院事件之后。当时,共和国议会通过了《关于居民参与保障社会秩序的决定》,协调民间团体、自卫队与警察合作协同的问题。这些在志愿组建的民间自卫队主要在局势不稳定的莫兹多克地区活动,共有450名民兵,该地区居住着9万名居民。

  莫兹多克地区内务局公共安全处处长达米佐夫表示,这些自卫队与普通团体不同,他们是编外警察,虽然从法律上讲,这些编外警察没有携带武器的权利。莫兹多克地区7个主要民族都有代表参加自卫队,主要是为了协调行动,调解消除日常性的民族冲突。他们不能单独行动,要在当地巡警或片警领导下,有计划有组织地行动。在不执行活动任务时,他们只是普通公民,没有权利检查证件,干预某种冲突,更不能拘捕公民,他们能做的只是及时向警方汇报违法现象。

  现在,北奥塞梯共和国内务部决定放开手脚,顺应民间团体扩大行动权限的要求,武装志愿帮助警方的民兵队伍。内务部长阿列宁中将12日在会见莫兹多克地区民间代表时正式提议,在整个共和国境内,建立民防队,允许居民使用猎枪。他表示:“这样的队伍越多越好。他们不是为了某场战争而组建,而是为了帮助片警。我们则可以给他们办警察证。”

  北奥塞梯共和国内务部尚未表示准备采取什么物质刺激。不过,当地居民参加民防队后,将会得到他们工作单位或所在企业领导人的鼓励,享受特殊假期、奖金和其他优待。

  上世纪90年代初,在与印古什发生冲突后,北奥塞梯居民几乎家家都有武器,除猎枪外,还有战斗武器。在震惊世界的别斯兰事件中,当地民兵组织首先自发地包围了学校,后来又积极疏散和救助人质,灭火。事后,俄特工机关表示,民兵妨碍了俄军特种部队解救人质、消灭恐怖分子,俄总检察院曾试图对当地民兵组织进行调查。

  如果北奥塞梯内务部长的提议得到共和国议会的批准,民兵持有武器将会合法化。阿列宁中将强调,不会允许民兵拥有战斗武器,但民防组织必须得到武装。主要原因是俄联邦部队迟早要撤除境内一些临时建设的安全检查站,之后由当地警察和民兵负责防范可能的冲突。

  印古什共和国内务部副部长阿利耶夫对此倡议提出了批评。他说:“这是一个值得怀疑的倡议。它会使当地居民携带武器合法化,我认为,这不会有什么好结果。高加索地区根本就不需要民间武装组织,这里部署有许多强力部门官兵。另外,我认为,居民不应武装而应解除武装,拥有武器不会给任何人带来任何好处。”(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