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梦想在西部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7: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袁华

  在西部的“古丝绸之路”上活跃着这样一支志愿服务队,他们由9名来自京、津、沪三地的博士生组成,一年来,他们用青春和梦想努力探寻自身优势和西部实践的结合点,用知识和毅力在西北这片热土上尽情挥洒自己绚丽的人生篇章。

  甘肃是我国中药材的重点产地。来自天津药物研究院、到省药监局担任副局长的王平保博士,在到任两个月内,就对省内12个市州的40多家医药企业进行了调研,他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主持制定了《甘肃中藏药产业化发展方案》,提出在“十一五”期间,实现甘肃中藏药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新目标———力争到2010年,使甘肃中藏药产值迈上100亿元台阶,提案得到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实际工作中,王平保博士还努力促成甘肃医药企业与东部沿海城市相关企业的相互考察和经济合作,目前,双方就中药材加工、产品销售、技术升级等签订了合作项目。

  “改革抓企业”是甘肃省委确定的重大战略措施之一。来自中国银监会的王礼平博士,挂职任金昌市委副书记,负责全市的国有企业改革。仅今年上半年,就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剥离不良贷款4.2亿元,核销不良贷款5254万元,为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解决贷款1.25亿元;还通过联系和谈判,正在争取美国恒德控股集团在金昌投资数亿美元建设西北最大的环保型的危废处理厂。

  博士生们还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带到了甘肃。华东师范大学的安俭博士挂职任兰州师专校长助理,为使学校的管理模式更加科学,他把自己原单位的教学管理模式、师资队伍建设等一整套规划方案提供给兰州师专。信息产业部的方卫东博士把国际上先进的6σ管理法与流程再造结合起来,找出兰新集团企业管理中存在的缺陷,主持完成了分公司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技改项目,实现了对企业的优化管理。

  来自文化部、担任省旅游局局长助理的宋宝珍博士,是“博士服务团”中唯一的女性,调研旅游资源时,宋博士风里雨里走在前列,在考察冬季旅游资源时,雪水浸湿了衣裤,双手冻得通红,当地的干部感动地说:“没见过这么能吃苦的北京女博士。”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她写出了大量旅游文化建设方面的论文,受到旅游局领导的重视。

  “博士服务团”的成员们在加强东西部院地、院企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李千军博士的努力下,天津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与麦积区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的张景光博士,促成了中科院与省农科院在项目申报、人才培养、野外考察站共建、研究平台共享等方面的合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杨宝刚博士,对金川公司《高精度铜镍合金管材项目可行性报告》中出现的问题,邀请中科院院士进行论证,提出了妥善的修改意见。

  中央编译局的朱艳圣博士在经济落后的民族地区担任副县长,到任伊始,他就对基层教育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在博士团成员中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此外,他还积极组织以“团结、进步、发展”为主题的结对帮扶活动,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

  一年来,在甘肃挂职的博士们充分发挥团队优势,他们群策群力,共谋甘肃的发展,在“博士论坛”上,他们集中集体的智慧,从不同的侧面,为甘肃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在挂职工作快要结束的时候,9位博士为西部贫困失学儿童集体捐资2万余元。

  谈起一年来的感受,博士们感慨万千,“我们永远忘不了大西北的一草一木,因为这里是我们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感悟人生的必由之路。”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14日 第十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