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李敖将到女儿李文北京家中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8:42 每日新报

  不是还乡,没有乡愁;不是近乡,没有情怯;不是回乡,没有衣锦;不是林黛玉,没有眼泪!

  阔别内地 56年后,中国台湾著名作家、学者李敖将于本月19日赴内地和香港进行为期12天的访问。期间他将在北京、上海和香港三地进行文化访问和交流,应邀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进行演讲。日前,李敖在台北演播室与北京、香港以及台北的记者连线
召开行前记者会,面对三地记者提问,一向口无遮拦、言语犀利的李敖似乎有所保留,只用最简单的话语一一化解刁钻的问题,似乎要把锋芒留在与内地大学生的交流上。

  接受挑战坐飞机演讲不逊克林顿

  今年70高龄的李敖自从1949年来到台湾便从未离开当地,因此他此次的香港与内地之行引人关注。在解释自己出行目的时,李敖表示:“大家可能不知道,我以前不敢乘坐飞机。现在我终于克服了心理障碍,接受挑战并且敢飞过台湾海峡,从香港到北京,再到上海。其实我三十年前坐过飞机,那个飞机是六个人座位的小飞机,从台湾的台南飞到台北,当时台南的飞机场还是碎石子路的,所以起飞的时候还非常的不顺畅。所以说我不敢坐飞机是假的,可是必须告诉大家,那一次坐飞机以后我就不想再坐了。这次出行我想说四点:第一,感谢凤凰卫视刘长乐先生大力促成我的这次内地之行。第二,在台湾连续住了56年,我一天也没有离开,从未出国,现在去内地,还是没出国。第三,内地与台湾都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回到内地我并没有乡愁,我想这一点大家可以看出来我和别人是绝对不同的。第四,我写了几句话:不是还乡,没有乡愁,不是近乡,没有情怯;不是回乡,没有衣锦;不是林黛玉,没有眼泪。这里面隐含了很多意思,我要在北京与上海演讲时具体讲这个问题。”说到自己在北大的演讲,老先生只用了七个字“肯定不逊克林顿!”

  将和小学老师同学在北京见面

  李敖的作品赢得过掌声,也被许多内地学者批判过,对于李敖是否有接受批评的准备是内地记者最关心的话题。对此李敖表示:“这个问题使我联想到美国前总统里根的一段话,记者问他,人家批评你,你是什么感觉,他说,人就像一座山一样,山在那儿就有人要去攀登它,山就是这种感觉,为什么有人要登山,山的感觉就是这样。我这次来内地演讲并没有明星的感觉,因为我已经没有做明星的条件了,因此我是以一个‘自己人’的身份回到北京、上海与学子们交流,批评与赞扬都无所谓。

  哈尔滨是我的出生地,但我两岁就离开哈尔滨来到北京生活,关于东三省的记忆我都没有了,这一次我没有安排去哈尔滨,以后有机会再去。不过我要去北京见一见熟人,比如我的小学老师鲁老师和黄老师,他们两位还健在,我想见见他们。还有我的小学同学现在有联络的14位,我们也可以见面。”

  喜欢海南岛,希望在那里终老

  李敖以前接受内地记者采访时曾桀骜不驯地表示:“如果不做李敖,就做李敖第二。”现在70岁的李敖依然愿意保持这样的锐气和心态,他

幽默地表示:“现在我年纪大了,需要对自己的评价做出修正:‘别做李敖第二了,还做李敖好了’。现在已经是我的晚年了,我的内地之行对于大家来说是第一次,但对我来说可能是最后一次了。我希望自己的晚年在海南岛度过,因为那个地方气候最适合我,其他地方稍微冷了一点。我喜欢海南岛,如果将来我有机会能够终老,我希望死在海南岛。有一个人曾得到了这个机会,那就是宋朝的苏东坡。不过他在海南岛的时候是有姨太太陪他在一起,与他相比我可能会一个人死在海南岛。”

  女儿李文在京等李敖称父亲不想走红地毯

  在北京居住的李敖长女李文说,父亲来北京最不希望有什么“红地毯”之类的接待。李文说,父亲曾讲过,以前不来内地是害怕看到“过去的记忆改变了”,父亲这次来希望看到一些新的地方。

  李敖将到女儿李文北京家中做客。李文说,她会带爸爸参观自己的家,也会带着爸爸看看“小区不文明的地方”。李文说父亲不会住在自己家里,“他来我家只是参观做客,但有一个放满我鞋子的房间我会锁起来,不给他看,要不然会被骂死。”李文笑称,“父亲要给我礼物,我的生日是9月22日,我会和爸爸一起过生日。”“我给父亲的礼物是我‘

维权’赢的三个案子,因为立案费、律师费是他出的。”李文说,李敖在北京和上海的所有活动,她将全程陪同。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张钢

  相关专题:李敖访问大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