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写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9:59 今晚报

  我喜欢写信,几十年不改此习。

  无论科学如何发达,但在电脑上你是永远也读不出那种淡蓝色信笺的感觉。

  参加工作后,写信曾是我生活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信是内心的独白,信是情感的交流,信是早春的思恋,信是人间的至美,信是心灵的沟通……想写信的时候,坐到桌前,

拧亮那盏蓝色的台灯,就这样,你被笼罩在一团光环之中。之后,便是等待,等待回信的心情有一种悠长的迷茫之感,好像有一根细线无形地牵着你。看看那铺满父母颤抖笔迹的家信,就有如坐在父母身边的感觉;面对着一张张发黄的信纸,你会越发感到友情的珍贵;读着一封封带着泪痕的来信,似乎就能感受到情人的思念。而这一切微妙的感受,都是看着电脑所不能带给我们的。

  早些年,我到深圳时,坚持每月给家里写一封信。我老家在赣中西部一个山旮旯里,信几经周折到那里要半个月的时间。家里只有母亲一人。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是母亲含辛茹苦地把我抚养大的,还供我上了大学。我的信简单、千篇一律,介绍一些生活情况加上几句问候的话,但母亲把每一封信都小心翼翼地保存起来。

  改革开放,家乡山沟里也接通了程控电话,我想给家里也装一部,母亲不肯,说我一个老婆子要那玩意儿干什么,太费钱了。于是,我有事就把电话打到村子小卖部里,花一元钱让店主去把母亲叫来,然后把电话挂上,十几分钟后估计母亲到了再打过去。之后,我的信越来越少,后来干脆就不写了,代之以每月月底的一个电话。电话里母亲话不多,来来去去就“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好生工作”几句。隐隐地,我从母亲的话语里听出几分失落来。

  一次电话里,母亲犹豫再三,吞吞吐吐地说:“西子,你……以后不要打电话了,给我写信吧。”“为什么?”我不解。“电话听完就没了,信我可以存起来,想你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母亲支支吾吾说了一阵。

  放下电话我不禁掉下泪来,母亲苍老的面容,孤独的身影便在眼前浮。

  其实,母亲她又不识字,信都是村里的老师念给她听的。

  于是,我又开始写信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