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具新意的“不生病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赵南成

  最近,浙江省湖州一学校的5名老师因为身体健康受到了学校的奖励,这些老师都已10年以上未曾生病。该校校长说:“我们不鼓励废寝忘食,不提倡带病工作,对那些文明科学地生活、身体健康的人,要给予鼓励。”无独有偶,广东省茂名市从前两年开始,便对离休干部实行健康奖励,一年内没有生过大病或住院的离休干部,都可获得金钱和物质的奖励。

  不生病有奖,这种做法令人耳目一新。然而,不少单位却是大家拼命地工作,而不顾身体的健康。这种“革命加拼命”,不顾个人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带病拼命干的做法,曾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成为一种时髦和进步的标志。其实,这种行为往往弊大于利。不可否认,在战争年代和非常情形下,奋不顾身拼命干是必要的。但是,在和平安逸的年代,一般情况下是可以做到劳逸结合,在8小时工作之余注重养生休闲,这样对工作、对事业、对个人都有利。工作固然要兢兢业业,但同时也要量力而行,过多地透支生命,无疑是一种“慢性自杀”,身体累坏或者搞垮了,不仅会影响到工作和家庭,单位还要为其支付昂贵的医药费用,可以说是得不偿失。

  对于老年人来讲,增强自己的保健意识,不生病或少生病,既可以提高晚年的生活质量,延年益寿,又可以免除家人的牵挂,减少单位和个人的医疗费,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与老友同沐友情甘露,还能为单位和社会做一点实事,从而营造欢乐和谐的社会氛围。由此可见,不生病奖理应设立,保健意识更应大力提倡。(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