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礼到,心也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00 南方日报

  本周话题

  吕冰冰

  教师节到了,该不该给老师表表心意,怎么表这个心意?在许多家长和学生心里,一定都动过这个念头。

  国人一向比较欠缺直白表露情感的习惯和途径,对一个人的爱和珍重,更多是通过物质来表达的。在教师节,这种习惯突然就成了一个问题。送礼办事的风气,使人们在面对老师时,心情突然复杂起来。一方面,老师从事的是铸造灵魂的工作,在情感上,人们首先会将这样的身份与世俗的送礼办事划清界线;另一方面,家长们又希望老师能对自己的孩子多多上心,按时下的“游戏规则”办事,应该也给老师送东西。“现在的老师,一样的收礼,一样的世俗,天底下并没有净土”,这样的议论,同样又在拷问师德的底线。

  “我们从不主张老师收受学生和家长的东西,这也是师德师风的要求”,南山外国语学校的何玉屏副校长对记者说。正因为如此,教师节前夕,学校在学生中发起了一个活动,给老师亲手制作礼物。据了解,深圳的许多中小学都开展了这个活动。孩子们用绘画、书法、手工,制作了各式各样的礼物,被老师们精心陈列到了橱窗里。这样的活动,老师们认为,是一种引导,引导孩子们学会感激。另一方面,在制作礼物的过程中,孩子们的各种才能也得到了一次展示和锻炼。教育者的苦心于此可见一斑。

  在教师节,记者访问了多位老师,“在不在意这一天收到礼物?”所有的老师都觉得,收到礼物真的很欣慰。这一天,他们充分享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职业荣誉感。而且,越是孩子们眼中的好老师,收到的礼物越多。一位早已脱离一线教师岗位的教育工作者,搬家数次,但做老师时学生送的卡片、礼物一直被视若珍宝,家到哪儿、礼物搬到哪儿。数位小学毕业生,在教师节前“密谋”,大家凑份子,要给班主任送一份礼物。学生家长发来的手机短信,也让老师热泪盈眶……这都是发生在教师节的故事。老师们说,家长和孩子们的理解和问候,是他们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教育是心与心最微妙的碰撞。一位主管教育的政府官员告诉记者,教育部门到目前为止,并未明文规定不许收受学生及家长的财物。但在师德师风的教育之下,老师们是不会看重这些东西的。现实生活中,给老师送贵重礼品的人并不多。老师用心培育孩子,孩子也往往用心回报老师。作为家长,和孩子一起,给老师精心准备一份小礼物,引导孩子学会感激,其实是教师节提供的良机。孩子心中有老师,老师的心中能没有孩子吗?有创意地表达对老师的情感,才是对家长和孩子最大的挑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