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不起乞丐就能进入“上流”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苏宁

  从二月至今,一场关于“真正上流社会”的资格和品位的论战在网络上轰轰烈烈地展开。看似富人炫富的背后,其实质是一个如何看待歧视与平等的问题,这也是这场论战长达半年引人关注的真正原因所在。

  “人是分三六九等、高低贵贱的”,易烨卿小姐一开始就是戴着“高贵”和“上海人”两顶桂冠在天涯社区登场的。

  “天哪,一间房间竟然住4个人!真是闻所未闻。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竟然4个人用一个洗手间,真是不卫生……可悲可悲!”参观了上海的某高校后,易小姐发出了让网友以为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惊叹。

  “我姐姐的资产已经超过6000万美元了”,易小姐明确地告诉我们,她看不起农民、民工、外地人和乞丐的理由,是因为她和她的家族拥有的财富……

  如果不是“周公子”(“北纬67度3分”)以更上流、更富有的姿态登场,对易小姐节节逼问,不少人应该是真以为她就是中国上流社会的一员了;不过,即便她在“周公子”的发问下理屈词穷,与我等“穷瘪三”相比,易小姐也的确算是“阔佬”了。

  说起“阔佬”,倒让我想起一个笑话。一天,一个想巴结阔佬的人喜滋滋地告诉别人:“今天阔佬和我说话了。”大家都很羡慕,问阔佬说了什么。那人说:“他出门时看到我站在他家门口,就大喊:‘滚远点。’”

  被阔佬呵斥还喜不自禁,这人是傻了点,但似乎还要比易小姐聪明。因为这人至少还明白,要证明自己的身份不同一般,就得要和阔佬扯上关系。而易小姐如果不来跟我们这些“穷瘪三”掼派头,把时间用来多见识见识真正“高品位”的生活,也不至于被“周公子”弄得如此狼狈。

  现在好了,来自上流社会的“周公子”就差没说“滚远点”了,易小姐又改口说自己本是“平凡的人”,靠劳动挣钱的人,那不和农民、民工、外地人、乞丐一样了?

  有句话,“叫花子和龙王比宝”,是说人不自量力;但若掉转过来,是“龙王要和叫花子比宝”,那么,这“龙王”不是脑袋浸水的时间长了,做这种有失身份的事,就是他本来就是哪条沟里的“龙王”,只敢到叫花子面前来“现宝”。我想,易小姐大概也是这样吧,看看她都瞧不起哪些人———农民、民工、外地人、乞丐,难道瞧不起他们就能证明自己是来自“上流社会”的?

  有个不恰当的比喻,说世界上最看不起驴子的不是高头骏马,而是骡子。因为骡子觉得自己和马才是同类,但又不敢到马面前去叫板,担心自己的长耳朵、塌鼻子露了馅,只能一个劲地数落驴的不是,但身上没褪干净的驴味还是让马给闻出来了。易小姐用看不起别人来证明自己的“阔”,就像想通过作践驴子来抬高自己的骡子。但她忘了疾恶如仇的是好人,“疾贫如仇”的却未必是富人,说不定是过去穷怕了。(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