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生活》今年农历8月15日 换个新法过中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1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广州记者 韩希 天津记者 赵凯 甘肃记者 顾广欣 采 马晓东执笔朱、昔签):今年的9月18日,也就是农历8月15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中秋节在中国人心里的重要程度仅次于春节。按照中国传统过中秋节的方式,一家人在这一天要团聚在一起,赏月、吃象征团圆的月饼。今年的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现在,对这个传统节日,人们除了传统的吃月饼、赏月,还有不少的新过法。今天的节目里,我们就向您介绍今年中国人会怎样过中秋节。

  中秋节这一天在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每逢中秋节,中国人的家庭,只要有条件,都会团聚在家中,坐在明月高挂的夜空下,摆上月饼和西瓜、苹果、葡萄等时令水果,边吃边赏月,尽享家人团圆的喜乐。月饼是一种圆形的带馅的点心,寓意团圆。所以,中秋节这一天,人们不仅自己家人吃月饼,还喜欢将包装精美的月饼送给亲朋好友。

  不过,现在很多中国人过中秋节除了在家里团聚、赏月以外,还有很多新花样。劳毅波先生是中国南部广州市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今年他准备与家人一同到外国过中秋,体验一下在异国赏月的不同感受)“我们家里人打算到泰国去(体验一下在)外国欣赏月亮是怎么样的(感受)?听说可以骑着大象在夜色中欣赏月亮,我觉得这个是非常有创意(的方式)。”

  天津的周志刚先生呢,对于在市政府工作的他,在中秋月圆之夜,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就是他的最大心愿。由于工作繁忙,往年的中秋他只能下班后匆匆去看望一下老父老母。今年的中秋恰逢是星期天,周志刚先生今年准备带全家人到海边去过中秋。他说:

  “因为平时工作挺忙的,总是不能陪父母亲出去玩玩,老人自己腿脚不太灵活,也不愿走的太远。(今年我会)开车带着父母、妻子、孩子去咱们天津塘沽区的海滩,到海边赏月。海边特别安静,不像市里很喧闹。一家人在海边吹着海风,吃着月饼,水果,一起聊聊天,心情会特别放松。”

  年轻人过中秋就更时髦了。比如互发短信祝贺节日,在网上预定鲜花贺卡,挑选“网上月饼”送朋友,等等。刚刚大学毕业的刘梦华小姐在天津市一家外企工作,因为工作忙,中秋节不能回老家山西过节,她准备以发短信的方式向远在家乡的父母和亲友送去节日的问候,她说:

  “发短信不象打电话那样受时间限制,同时也把很多打电话时不好意思表达的感情传递给对方,沟通更容易了,这种方式感觉挺好的。”

  不少年轻人都与小刘有同样的想法,用手机转发短信,或在网上点播搞笑的短信、贺卡,简单、有趣,似乎更能表达他们彼此间的祝福。

  还有一些年轻人干脆在网上送给朋友“网上月饼”。受礼的人打开电脑屏幕,金灿灿的月饼就呈现在眼前,点击“切开”后露出两瓣蛋黄,再“切开”后,蛋黄就从月饼中蹦出来,变成一轮皎洁的明月。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可以将“香喷喷”的“月饼”送给亲戚朋友,既表达了祝福,又有新意,很是受人喜欢。

  据说中秋节那天的月亮是一年中最圆的。而今年的中秋赏月更有让人意想不到的方式--乘坐飞机到天上去赏月。这是中国西南四川的一家航空公司在成都市推出的一个新颖的过节赏月方式。中秋节晚上,飞机将穿破云层,在9000米高空追逐朗月盘旋飞翔。四川成都地处盆地,云雾较多,很难看到中秋皎洁的月亮,但在天上赏月可就不同了,人们不但能看到明亮的月亮,还会产生震惊和动人心魄的感觉。负责策划这项活动的朱亚先生介绍说:(音响五,朱讲话出)“中国的民航班机都飞在9000米到10000米(的高度),这个高度空中已没有任何云彩,光线穿透性特别好,好像与月亮没有距离的感觉,(赏月)特别清晰。”

  据悉,组织者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机上活动,每架包机根据参与者身份的不同,确定了不同的主题,如“浪漫婚礼”、“邻里亲情”等等。目前5架空中客车包机赏月的机票已抢购一空。

  今年的中秋节与1931年日本军队制造的以武力侵占中国东北的“九?一八”事变是同一天,中国西北兰州大学的部分学生决定在集体登高赏月的同时,不忘国耻,开个主题班会,过一个更有意义的中秋。兰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院的刘小晨同学说:

  “今年(中秋节的)日子比较特殊,正好跟‘九?一八’事件是同一天,我们准备邀请师弟师妹一起登高赏月。兰州有著名的皋兰山,海拔比较高,环境也比较好。我们想大家坐到一起交流,同时,也把纪念‘九?一八’的主题带到皋兰山上去,通过交流、(纪念)、讨论,把活动办好。”

  中国人过中秋节的习俗很多,形式也各不相同,但都寄托着家人团圆的喜悦、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对和平的珍惜。(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