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旧教材咋这般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15 中国环境报

  新学年伊始,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无一例外地领到簇新的教材,殊不知,这些价格不菲的教科书,如能循环使用,而不是作为一次性消费品、学期结束即“弃之大吉”的话,每年可以节省下450亿元。

  据9月8日《南京晨报》的报道,目前我国在校学生约2.2亿人,按每个学生一年使用新课本15册计算,全国一年消耗教材30亿册以上;按每本书15元计算,需要投入450亿元。而

在许多国家,教科书循环使用早已不是新鲜事,譬如美国,一本教材至少要传用8个学生,一本书平均使用寿命为5年。

  我们的教科书仍然是一次性“奢侈用品”,循环不起来,原因何在呢?笔者以为,不单是中美国情不同,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存在差异。首先,中国中小学是应试教育,学生整天“死啃”书本,一学期下来教材已经用得很旧了,最多两年就会面目全非、破烂不堪,难以循环使用下去。而美国是素质教育,学生不必盯牢教材不放,加之学生爱惜书本意识较强,教材使用几年仍然干净整洁;其次,从观念和心理因素分析,中国家长不愿意孩子使用旧教材,新书能给孩子在新学期伊始带来好心情,他们一般不愿为省几个钱而使用别人用过的教科书,教材循环使用阻力较大;此外,出版印刷行业也绝不愿意“痛失”每年450亿元的“蛋糕”。同时,教材循环使用也不可避免会增加回收、卫生、消毒等环节的问题。

  中国是世界第一教育大国,每年消耗的教材十分惊人,中国又是资源匮乏国,森林覆盖率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据统计,30亿册教科书需要消耗纸张55万吨,相当于砍伐碗口粗的大树1100多万棵,因此,节约资源,减少浪费,尽快实现教科书循环使用十分必要。

  笔者认为,尽快实现教科书循环使用,关键是要突破“观念瓶颈”。首先要教育学生和家长从环保和节俭的角度出发,尽可能地多用循环教材,同时养成爱惜书本的习惯;其次需要法律和制度跟进,立法规定教科书循环使用的程序,保证教材回收、发放、卫生、消毒等诸多环节的工作到位。教科书循环使用无疑是一项浩大工程,可选择试点、积累经验、分步实施、逐渐推广,促使这项“绿色教材”工程早点起步,并逐渐走向成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