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移民族与陪读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32 重庆晚报

  7月29日上午10时许,多伦多市移民局宣誓大厅,兰女士带着不满10岁的女儿,在法官的领诵下,与来自世界各地即将成为加拿大公民的98人一起,举起右手,宣誓作一个守法的加拿大人。

  4年前,已晋升重庆某高校副教授的兰女士与丈夫带着女儿,通过移民中介机构飞到枫叶之国。“大学毕业,留母校执教,攻读硕士,评副教授,一路走来心犹不甘,希望开辟一

片崭新的天地!”兰女士回忆,为断回国后路,国内单位分配的房子早早地就卖掉了。

  头天晚上兰女士打来电话:“想到自己不是中国人了,兴奋中不乏伤感。”话语中竟有些哽咽。4年时间,远离故土,远离亲人,远离朋友,闯荡陌生异国,“除吃饭、租房外,两年没有添置一件新衣服。”

  两年前与丈夫、孩子移民加拿大的高校副教授Z女士,带着儿子陪同兰女士母女到移民局宣誓时,幽幽地说,“牺牲我们这一代,换来下一代的幸福。”他的丈夫原供职于重庆某单位,移民加拿大10多天后就回中国了,目前在深圳打工,给加拿大的妻儿提供后勤保障。陪儿子读书的Z女士,至今没有工作,“每月花销1000加元,吃国内带来的老本,再有10年孩子大学毕业就好了。”如果换一个环境遇上这位曾经的副教授,肯定会将她误为一名家境一般、衣着朴素、出门打工的农家大嫂。

  看当地的报纸特别是华文报纸,铺天盖地的广告中,二手房租售、汽车、旅游、打折日用品,令人眼花缭乱。其中,天天与读者重复见面的排列广告前茅的,可能就是“移民”:中介公司或个人几乎声嘶力竭地赌咒发誓般互相攀比着承诺,不管你及其家人是什么身份、什么现状,他们都可以“包搞掂”,帮助你实现移民愿望。其次的广告就是“招生”了:各种各样的私立School(相当于中国近年兴起的民办中小学校)、College(类似于中国近年兴起的民办成人职业学院),从幼儿园到学前班,从小学到中学,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似乎专为你量身定制一般“保你升学”。

  这些办学机构主要“服务”对象,就是从中国大陆过来的不同年龄段移民特别是少年留学生。因为过不了语言关,家长只好不断往民办学校扔钱。每学期高达10万元人民币左右,尚不含生活费用。这还算幸运的,个别孩子更是染上一身不良习气,最后揣一本并不为中国教育主管部门认可的“毕业证书”回家……

  “啊,加拿大!我的家园……”近3个小时的宣誓快结束了,全场再一次起立,捧着工作人员发放的撒满枫叶的加拿大国歌卡片,在DV碟音乐的带领下,一起唱起了《啊,加拿大》。(三)吕玉宏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