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根雕市场渐升温 收藏投资正逢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1:00 光明网-光明日报
  刘勇
根雕市场渐升温 收藏投资正逢时(组图)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艺术品逐渐地走向市场化,根雕也是如此,慢慢走进我们的生活中。根雕艺术源于自然而又高于自然,它的每件作品都是孤品,这就意味着根雕成品将会成为绝版艺术品。不少懂行的人就是看中这点,不惜高价购买少有的根雕产品收藏,等待升值。商业价值受到市场认可

  根雕作品取材于树木砍伐之后遗留下来的根部。外形千奇百怪,艺术家们发挥他们非凡的想象力,“略微”加以雕琢,具有妙趣天成的艺术感染力。

  根雕艺术是我国独特的艺术门类之一,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早在远古时代,我国的先民们就用树根制作了多种艺术品。现存最早的根雕作品,是战国时期的“辟邪”和角形器,是20世纪80年代先后在湖北的古墓中发现的。这表明根雕在古代已具有一定的艺术水平。至今在北京的故宫、颐和园及上海的豫园中,仍收藏着许多清代的根雕珍品。
根雕市场渐升温 收藏投资正逢时(组图)

  过去,收藏者将目光仅仅集中在书画和瓷器等门类上,根雕等艺术品遇到冷落,一些根雕珍品的价位也仅止于几万元左右,很难冒出高价。但在最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艺术品味一步步地提高,根雕的价格也随之步步高升。譬如1998年初,上海一尊名为“八仙过海”的根雕,以三十多万元的天价成交。2004年4月18日,由中国民间艺术大师叶玉青先生雕刻的“世纪大象”的巨型根雕以60万元的高价被成功拍卖。据北京玉泉营花卉展销厅根雕店里的许经理介绍,长2.4米,宽1.2米,重千斤的红豆杉根雕桌起拍价格高达9.8万元。如果是千年以上的红豆杉根雕艺术品的话就得好几十万。十年前用几百元收购来的根雕,现在轻易就能卖到七八千元,升值极快。目前,我国各大城市的根雕市场交易网已见雏形,最大的根雕市场在桂林。

  哪些根雕升值潜力较大
根雕市场渐升温 收藏投资正逢时(组图)
  从事六年根雕销售的许经理介绍,如果哪件根雕作品有故事、有渊源,打上了历史的烙印,那自然就有了很高的收藏价值。譬如2004年展出的布什根雕作品价值高达4万元。以一棵千年细叶红香樟木根为原材料,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创作的香樟木根雕,其价值高达600万,清时的根艺作品《玉玲珑麒麟》、《凤凰》等作品自然就价值连城。许经理建议尽量收藏根龄大的,形状奇异,体积大的,天然成分高的根雕,因为树根的年龄越大越能体现出根雕的艺术价值,其收藏升值的潜力非同一般。

  据从事十年根雕收藏的张长海分析,根雕收藏也要做中长期投资,但也不完全是,也
根雕市场渐升温 收藏投资正逢时(组图)
有很大一部分精品,收藏不到几天,就有人用高出2~3倍的价格收购。如果觉得价格合适,也可小赚一把。如果收藏者适度的捂一捂,可以获得更高的价值。主要就是因为根雕不同于其他收藏品,它有着实用与艺术欣赏的双重价值。这双重价值不仅促进了根雕价格的不断上升。更加突出了根雕珍品较大的升值空间。一般情况下根雕的价值3~5年后就可增值4倍左右。从大体上来看,目前根雕市场价格还处于平稳增长的阶段,可能是根雕收藏的一个较好的时机。

  专家建议理性投资

  近年来,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许多新材料、新工具、新技术用于根雕修复,大量的自然成分少、人为成分多的根雕制品在充斥着市场。许多收藏爱好者的阅历不深、辨别能力差,交了不少冤枉学费,买回一堆柴火。

  根雕收藏与其他收藏品比较而言,工艺美术品讲究的是独具匠心,根雕要因势造型。二是,保存的品相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根雕作品的价值。一定要注意藏品的品相好坏与否,不然价格差别就大。因此,注重品相保存是根雕收藏者必须具备的起码藏识。有专家建议,虽然根雕升值的潜力较大,但收藏根雕作品相对其他收藏品来说投资大得多,因此收藏根雕作品不能盲目、贪大求全。最好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收藏,不然就会造成资金积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