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家灯火照高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1:25 中国西藏新闻网

  碧波荡漾,水鸟鸣唱。静卧在岗巴拉山脚下的圣湖———羊卓雍湖依然圣洁美丽。她旁边的羊卓雍湖水电厂已没有了10年前修建时的喧闹,默默地为拉萨输送电力,为高原人民带来光明。

  “拉萨市的每10盏灯中有5盏是羊湖电厂点亮的。”一位电力专业人士如是说。而更有发言权的是世代生活在羊卓雍湖畔的浪卡子县扎马龙村的格桑老大爷,他对记者说:“我们
现在用上了电,看上了电视,连打酥油茶的桶也是电动的,真是太方便了,乡亲们都很高兴啊!这是在旧西藏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据资料显示,在旧西藏,电是奢侈品,连很多达官贵人都无缘享受,更别说平民百姓了。而在如今的西藏,电已被作为人民生活的必需品送入了寻常百姓家。

  1995年8月8日,一个平常而又值得纪念的日子,世界上海拔最高、水头最高、隧洞最长的现代化发电企业———羊卓雍湖水电厂成立。目前,羊湖电厂建成发电已经10年,累计发电16亿千瓦时,极大地缓解了藏中地区电力紧缺的局面,为西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改善人民生活条件提供了有力的

能源支撑,作出了重要贡献,实现了党中央“建设羊湖电厂,造福西藏人民”的愿望。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西藏人民享受这巨大福祉的时候,我们不能不追根寻源。

  上世纪80年代,西藏地市级以上各类电站仅有11座,总装机容量6.11万千瓦。电力紧缺,电能不足成为制约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注西藏的能源建设,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国务院在自治区成立30年之际批准建设羊湖电厂,建设资金全部由中央投资,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送给西藏人民的一份珍贵礼物。中央第三、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全国电力系统加大了支援西藏的力度,原电力工业部东北电管局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全力以赴支援羊湖电厂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对羊湖电厂的健康发展、长期安全稳定运行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初羊湖电厂决定开工建设时,曾有来自外界的反对声音,认为修建羊湖电厂会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而且水位也会下降。10年过去了,事实作了最好的证明,羊湖地区空气环境质量并未受到影响,两项空气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类标准;1997年羊湖电厂发电的水位是4437.31米,2005年发电水位是4439.82米。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湖自羊湖电厂投产运行以来,水位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生态环境也未遭到破坏。一位环保部门负责人评价:“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十年风雨历程,十年艰苦奋斗。羊湖人以“羊湖精神”,克服困难、笑对挫折,承担了网内60%发电负荷,确保了藏中电网的安全可靠供电,圆满完成了发电任务,为加快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提供了强有力的能源保障;羊湖电厂建设管理和运行模式的不断完善,为西藏电力公司建立规范的现代电力企业提供了成功的管理经验;羊湖电厂在现代化水平较高的管理模式下,培养、造就、输送了一批技术、管理人才。这是一座历史的丰碑,它向世人昭示中央的关怀带给西藏的巨大变化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它将永远屹立在西藏人民的心中。

  作者:滕华杰党亚利程晓红

  (来源:西藏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