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俞丽拿:琴弓未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三日电 题:俞丽拿:琴弓未老

  中新社记者 孙璐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是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音乐,如泣如诉的旋律不知倾倒过多少中外观众,而这支曲子的首演者、著名小提琴家俞丽拿更是人们家喻户晓的音乐大师。

  今年是俞丽拿小提琴演奏与教学四十五周年,上海音乐学院为之组织了一系列的演出交流活动,借着筹备间隙,记者与俞丽拿聊了起来。

  从《梁祝》走向世界

  初见俞丽拿,真的令人无法相信今年的她早过六旬了;眯着眼,锁着眉,深深沉醉的俞丽拿,看上去像个与祝英台一般痴情缠绵的少女。四十五年前,十八岁的俞丽拿站在舞台上第一次拉完《梁祝》,台下的掌声经久不息。从此,俞丽拿这个名字便与《梁祝》相伴,《梁祝》成了她的音乐之魂。

  谈起《梁祝》,俞丽拿认为它的成功即是偶然的,又是必然的。“梁祝”的爱情故事凄美动人,协奏曲更吸收了中国传统戏剧的素材及音乐元素,旋律婉转动听,加上采用西洋乐器小提琴加以演绎,使得它四十五年来久演不衰。俞丽拿表示,一曲《梁祝》让中国人接受了小提琴这种西洋乐器,也让西方高雅音乐界接受了中国文化。

  中国音乐需原创

  “这些年来,像《梁祝》这样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原创协奏曲目却一直没有再出现过。”俞丽拿惋惜地说,她告诉记者,这十几年来她先是成立了中国第一个以艺术家名字命名的“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又推出中国小提琴原创作品汇展等活动,以期推动中国本土的协奏曲创作。

  对此俞丽拿表示,音乐需要交流,而对于弘扬音乐艺术,自己有着一种使命感,“我的目标就是扩大中国的音乐人口,培养更多具有世界知名度的音乐人材。”在此,俞丽拿提到了自己的学生,王之炅、黄蒙拉……在这些获过国际大奖的小提琴演奏新星的身上,都有着“梁祝”的影子。

  海峡两岸听“梁祝”

  一九九○年,俞丽拿在台北演出《梁祝》获轰动,成为第一位访问台湾的大陆艺术家。几十年来,俞丽拿独特的小提琴旋律响遍了神州大地,也回荡在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等数十个国家的著名音乐大厅,成为联结全球华人的心声。

  对此俞丽拿表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梁祝》用一种民族性与国际性融合的方式唤起了全球华人内心深处共同的情感,让大家一同“为中国文化喝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