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毛钱1壶热水好方便 无奈问题真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4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周立明通讯员徐蓉

  宁波晚报讯在热水供应点,灌上一壶热水只需掏出一毛钱!在我市的城郊接合部以及乡镇农村,这种新式服务行业越来越常见。由于其价低、便民,又确实迎合了农村消费者的生活需求,受到了农村消费者的普遍欢迎。

  然而,这些民间的热水供应点在便民的同时又存在了诸多问题,其在管理上尚存空白,并且绝大部分热水供应点属于无照经营。为此,镇海日前着手进行专项整治,率先将热水供应行业纳入规范管理。

  一个区热水供应点达400多家

  9月8日,记者深入庄市农村进行了实地采访。记者注意到,这里几乎每个自然村都设有一至多个热水供应点,每个热水供应点的业主基本上都是外地人,经营设备都非常简陋,一般都只是一个锅炉和几个水笼头;热水供应点大多生意红火,收费标准一律为1毛钱1壶热水。

  “早在整治之前,我们曾作过初步调查,以为整个镇海区热水供应点为260多家,然而这两天一深入整治,却发现实际上还要多。现在我们估计镇海区共应有热水供应点400多家。可见这热水供应点是多么的火爆!”具体参与这项整治工作的一名工商干部告诉晚报记者。

  三大安全隐患普遍存在

  记者了解到,尽管热水供应点近年来在客观上已遍布我市农村乡镇,却极少有申领正规工商营业执照的。有关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该新兴行业所存在的三大安全隐患一直未落实规范管理。

  目前,热水供应行业存在着三大安全隐患:首先是“火患”。在镇海庄市,执法人员在9月7日、8日两天的时间内,共调查整顿了40来家民间的热水供应点,结果发现这些供应点普遍存在火险隐患,相当多的热水供应点用炉火与易燃物近在咫尺,而且位处深街小巷,与易燃民房非常近。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民间热水供应点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几乎没有一家供应点配备消防灭火器材的。

  其次是锅炉安全隐患。热水供应点一般都是用锅炉来烧热水的,有的甚至使用高压锅炉。相当多的热水供应点其锅炉来历不明,安全性可想而知。

  而从业人员的卫生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热水供应点在许多农村被称之为“茶水供应点”,言下之意这热水还被用于饮用。在这种情况下,热水供应点的从业人员的健康与否,便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镇海尝试规范管理热水供应行业

  “堵不如疏,毕竟该新兴行业普遍受到消费者欢迎。”镇海区一位正在具体参与这项整治工作的执法人员告诉晚报记者。事实上,这次的规范整治过程中,陆续将全区所有的热水供应点都纳入规范管理,并对符合条件的发放营业执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镇海开展热水供应点整治规范现已引起了市里有关部门的重视。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热水供应点的问题在我市其他县市也普遍存在,如果镇海出台的管理方法效果好,很可能被推广到全市。

  新闻链接

  镇海有关部门在我市率先确定了热水供应点具体可行的审批条件。其条件如下:1.有合法的经营场所;2.从业人员必须取得身体健康证;3.使用锅炉必须是常压锅炉;4.燃料放置与锅炉必须有一定的安全距离,并配备有两只以上的灭火器,锅炉房耐火等级必须达到二级以上;5.禁止使用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的燃料;6.经营场所必须经工商、卫生、消防、环保、质监部门联合验收合格;7.经营者作出文明经营承诺,并将承诺上墙。对于符合上述条件的,予以审批,并由各部门各司其职进行管理;否则则将予以查处取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