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移民“偷渡”福泉三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46 贵州都市报

  据悉,去年今年分别有10多名外省学生参考,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金黔在线讯 近来,一些学生及家长先后向本报反映,2004年和2005年两年期间,福泉市三中有“高考移民”现象发生,引起当地考生及家长极为不满,同时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9月13日,记者赶赴福泉市对此进行采访。

  7月中旬以来,一些来自福泉、瓮安、贵定等地的学生及家长先后向本报记者反映,他们连续两年遭遇“高考移民”,本应能考上的学校被这些“高考移民”挤下来,期间,本报黔南记者站还收到了一封不愿透露姓名和联系方式的匿名举报信。

  他在信中称,“我是一名贵州籍2004年高中毕业考上大学的学生,在大学里知道福泉市三中2004年有部分外省学生到该校参加高考考上大学的,如:杨某某考取了中国某某大学,高某某考取了山东某某大学,李某某考取了延边某某大学等,这些‘高考移民’大多数是来自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

  同时,据一名知情者透露:这些“高考移民”大多是通过中介渠道到黔南参加高考的,中介是一名姓王的山东籍人,他组织介绍山东等地的考生到黔南,考生只要交给姓王的几千元至上万元的“中介费”后,姓王的就负责为该考生办理户籍迁移和入学参加高考等事宜。

  9月13日上午,记者赶到福泉市三中采访了该校校长邓朝品。据邓校长介绍:前不久,省、州、市纪委、教育和公安等有关部门已到校来调查,他才得知学校涉嫌“高考移民”,以前他并不知道部分学生属于“高考移民”,因为2004年报名高考时,学校按正常报名程序,考生凭户籍、身份证等相关有效证明报名参加高考。其中有部分考生出示的是瓮安籍户籍、身份证等相关证明手续,他们作为学校的社会补习生身份参加了高考。2004年有10多名这样的考生考上了全国部分大专院校。今年已有10多名这样的考生参加了高考,其中有的考生已获得了高校录取通知书,有的考生的高校录取通知书已邮寄到市招生办或学校。事发后,被暂时扣了下来,等待接受调查处理。

  当记者提到,近两年来突然有那么多的“瓮安”等外县籍考生来福泉市三中参加高考,是否引起过学校“怀疑”?邓校长称,当时他们提供的相关证明手续齐全,同时又只考虑到多有几名考生考取大学是学校的荣誉,没有想到他们却是来自外省籍的“高考移民”。

  记者随即采访了福泉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岑绍泉,据岑副书记介绍,他们是通过一封举报信反映才知道福泉三中出现涉嫌“高考移民”现象。此事已引起了省、州、市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目前,已由黔南州和福泉市纪委、教育、公安等有关部门联合成立调查组对此案展开调查。

  作者:文隽永 杨杰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