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建设要留条后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54 现代快报

  (张彤,南京广播电视台十八频道《标点》主持人,节目首播时间:每晚7:30-8:30)

  《标点》上周报道龙蟠中路和大光路路口的“超级”堵车,大量车辆通过新开通的双桥门立交进城,结果下了立交上龙蟠中路的时候就在第一个十字路口堵上了。

  原因简单:新立交的通行能力是老城东干道的十倍,车辆从立交蜂拥至老路就在对接的路口形成瓶颈。

  那一天的大堵车,媒体多有报道。交管部门很快有反应:调整路口的信号灯,提高通行能力。一个星期下来,效果不明显,原因也简单:瓶颈现实存在,调整路口信号治标不治本。其后是道路建设部门做出反应:双桥门立交只是城东快速通道的一部分,快速路贯通后路况会根本改观。这个回答倒是给了我们盼头,城建是百年大计,咱老百姓这个认识水平还是有的,等就等吧。

  不过《标点》访问了参与城东快速路论证的专家以后,这盼头就打了折扣。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的邓卫博士说,完工后的快速路是由高架和隧道构成,但和东西向干道交会处是部分平交,这些部分以后还是瓶颈。也就是说,就算快速路全线贯通,除非在上面从头跑到尾,只要你下快速路就可能堵车。会不会像现在大光路路口堵得那么厉害不一定,但“堵”是一定的。现在已经全程高架的城西干道经常堵车是一样的原因。

  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城市近期建成和规划中的城市快速干道基本是按全立交的方式在做,这是解决路口拥堵的根本方式。

  那我们就有了两个疑问:其一,南京的这条城东快速路为什么不这样做呢?专家的回答是,全立交的方案规划和建设周期较长,投资也更大。

  疑问二,现在做不了,以后想改,有没有可能?东大邓博士的回答是,从这条路目前的规划看没有这个余地,就算今后改,成本和难度会更大,操作性不强。

  城市建设是百年大计,眼前问题要解决,长远发展更应该考虑。能力有限,眼前不能做到位的事,至少应该在规划上为今后的到位留有余地,免得今后的某一天堵在车里的人骂我们不给他们留后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