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振华撰文:四项措施,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3:4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讯应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克劳斯·特普费尔先生之邀,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为庆祝联合国60周年峰会撰写署名文章《加强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阐述了中国面临的环境形势,以及我国在全球环境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解振华指出,良好的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环保目标的实现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的如期实现,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中国政府将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积极探索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有效途

径,努力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解振华说,我国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污染加剧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控制。作为一个有着近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经济快速发展中保护好环境,强调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但由于人口多,资源短缺,生态脆弱,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中国实现千年发展环境领域的目标还面临一系列挑战。特别是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没能得到根本转变,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超过环境容量,生态整体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解振华指出,为避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我们必须转变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努力建设以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以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遵循自然规律为核心,倡导环境文化和生态文明,追求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环境友好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是由环境友好型技术、环境友好型产品、环境友好型企业、环境友好型产业、环境友好型学校、环境友好型社区等组成。主要包括:有利于环境的生产和消费方式;无污染或低污染的技术、工艺和产品;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无不利影响的各种开发建设活动;符合生态条件的生产力布局;少污染与低损耗的产业结构;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人人关爱环境的社会风尚和文化氛围。

  解振华说,为了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要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健全环境友好的决策和制度体系。要研究综合环境与发展的国民经济核算方法,将发展过程中的资源消耗、环境损失和环境效益纳入经济发展的评价体系;推行领导干部任期环境保护政绩考核,克服单纯追求GDP的倾向。

  二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推行清洁生产,以生态化改造工业园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实施强制淘汰制度,对技术落后、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生产工艺、技术、设备、企业实行强制淘汰;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积极利用经济手段、运用市场机制,鼓励各行各业节约资源、降低污染排放。

  三要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和环境安全。采取最严格的措施保护饮用水源,加快重点流域海域的污染防治,加快燃煤电厂脱硫和冶金、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的大气污染治理,减轻酸雨污染和大气尘污染;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切实保障农产品安全;加强环境安全监管,确保核与辐射环境安全。

  四要加强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积极参加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环境公约和有关贸易与环境的谈判,履行国际义务,为解决人类面临的环境与发展问题做出贡献。同时,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促进国内环境保护跨越式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