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筑工高级技师万里难挑一 青岛盼能工巧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3:42 青岛新闻网
建筑工高级技师万里难挑一青岛盼能工巧匠(图)
一名建筑工正在参加电工工种的比赛。 芦智峰摄

  晚报讯“我市24万名建筑工中,技师和高级技师一共二百多名,其中高级技师只有十名,这种状况与建筑业的发展不协调,希望建筑行业涌现更多的技术工人。”昨天,我市第五届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即墨市举行,一百多名来自施工一线的建筑工暂时放下了手头的活,在工作台上进行技术角逐。

  “我们公司的建筑工不少,但还没有一名高级技师,希望在这次比赛中,能够有一个突破。”在昨天的比赛现场,一家建筑企业的人员对记者说。

  市建筑队伍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几年,房地产业多数建筑工都来自农村,放下锄头后就进入了工地,由于流动性太大,他们很难在一家单位获得培训的机会,建筑工中技术工作的比例偏低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面对这种状况,从今年开始,市建委采取了多项举措,以提高建筑工的技术水平。市建委副主任傅明先说,目前我市已累计培训建筑技术工人8万多人,另外,从今年7月份开始,在一线的普通农民工中开展上岗前的培训,已有一万多人持证上岗。另据了解,我市每年都将组织一次建筑工技能大赛,每次确定两至三个工种,从比赛中选拔优秀的技术人才。

  胶南市建筑公司的宗济伟昨天参加了电工操作比赛,这位高中毕业的建筑工已在工地上干十多年了,电工是在工作中自学的,后来就成了自己的专业。像他这样的建筑工,在工地上还有很多。“如果在比赛中能够获得名次,今后在工作和待遇等方面会有一些好处。”宗济伟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公司对技术工比较重视,当了技师后,每月会有一定的补贴。期待更多的收入、更好的待遇,是不少建筑工的心愿。据了解,目前全市有建筑企业1250家,从业人员达24万人。(记者芦智峰)(来源:青岛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