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迪士尼事件讲到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4:13 信息时报

  相比迪士尼开园盛事,笔者反倒对接连发生的多起事件及港府与民众的反应更感兴趣。该园要求调查食物中毒个案的食环署督察除去制服肩章和“大盖帽”后才能进园,遭到食环署等部门严厉批评和警告;后又因给员工休息时间太少、烟花污染和酒席提供鱼翅等,受到投诉和抨击(《信息时报》9月11日A09、9月13日A05)。我们应从港人这种对法律与公序良俗的执着中,获得启示和教益。

  在“脱制服事件”中,面对大名鼎鼎的迪士尼及其美籍经理,执法部门没有丝毫“特例特办”的妥协,食环署、立法会食环会、卫生督察会、保安局、警察员佐级协会和消救会等部门,均由领导人直接出面发表批评,以示法律尊严不容渎亵,迪园不得不两次道歉。执法受阻事件我们并不少见,但除了发生暴力,相关部门通常习惯于说服和等待,有时甚至回避了事,对“执法”的理解和操作存在较多欠缺。

  违反劳动法的现象,我们也是司空见惯,但像迪士尼员工主动投诉、工会介入维权的,比例并不很多。开业前的加班加点,更被视为“难免”和“可以理解”。至于烟花表演和供应鱼翅,虽有违环保,但并没有明文禁止,然而环保人士还是不依不饶并收到成效。而我们的“民间环保”,难得有此举动,难以获此效果。

  这种对法律和公序良俗的执着,至少可在两方面启示我们。一是无论事件大小、对象“尊卑”,执法都须不折不扣,尊章行事。香港能被誉为“法治社会”,从规范菲佣劳动时间和最低工资之微,到维护食品卫生、医疗质量之巨,都进行得极富成效,是与执法上的兢兢业业、具体而微分不开的。迪士尼致歉之后,立法会食环会主席仍然表示“(拒检)一次都嫌多”,执法严厉可见一斑。

  其次,政府有法必依,才可与市民守法护法形成良性互动。香港市民对法律和公序良俗的执着,与政府执法的严肃认真有极大关系。环保人士“声讨”有违环保但并无禁令的烧烟花和食鱼翅,凭的无疑是政府推行环保所给予的信心和决心。实践证明,政府能在多大程度上依法行政,对市民的守法护法影响甚大。像严重拖欠工资之类的恶性事件,我们为何屡屡发生而香港很少看到?显然与两地劳动执法的差异有重要关系。(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