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明城市”之我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4:13 信息时报

  在全国文明城市评比中,获得过各种环境奖、素有“天堂”美誉的杭州落选,这立即在网上引起热议。有意思的是,大家都把“天堂文明与否”的议题丢下不管,而是展开了一场捍卫自己城市文明形象的口水战:北京网友指责广州治安差,广州网友指责北京生活成本过高,厦门网友陈列各种不愧为文明城市的理由,大连的网友则郁闷“大连为何榜上无名”。

  这时,一个网友站出来说:不要吵了,给大家讲个“趋同原则”———各个城市的综

合分其实是一样的,上海治安80分,服务可能就是20分,你要在餐桌上忍受一下服务的傲慢。广州治安10分,平民化的自由生活可能就是80分,在餐桌前你可以摆足大爷风范。所以总量还是一样。这就是为什么你住在广州,天天喊治安不好,但就是不肯劳驾迁到上海的原因,因为你喜欢这里有、而上海没有的长处。那为什么不能努力把广州的治安搞到90分,岂不是成了最适合居住的城市?好,那时马上就会有更多的人来这里居住,治安分数必然又重新下降;降到总分与上海北京持平的时候,这样进与出又平衡了。

  这个“趋同原则”确实很高明地道出了城市比较的实质:城市不是供人观赏的,本质是人居,而对于人来说,没有最好的城市,只有最适合自己居住的城市。不同的人如果用“最适合自己”这个角度去看,每个城市的总分实际上是差不多的。所以任何超越“最适合自己”这个角度的所谓文明评比都是蹩脚的。

  前段时间有家杂志做过一个名为“地级市幸福”的专题,向大都市的白领们描述那些地级城市平民的幸福生活,从生活的爽度看,“地级市幸福”似乎一点也不比“省级市幸福”差。幸福是一种感觉,只要觉得适合自己,就是幸福的,这种幸福感是趋同的,但在城市间是不可通约的———我想,所谓的“文明城市”应该也是如此吧,主要看生活在这座城市里人的感觉,自己觉得文明,就是文明的,文明不是给别人看而是自己体验的。

  从“趋同原则”看,这种“文明城市评比”赢得的只是彼此面红耳赤的争吵,更重要的是,从“最适合自己”这个角度看,文明其实是趋同的,有多大的比较意义呢?各地人也别为自己的城市争了,觉得自己居住的城市适合自己,这就够了。(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