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开销毁走私切割汽车活动在拱北海关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4: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珠海记者梁卫浩)报道:全国海关最大规模公开销毁走私切割汽车活动今天(14日)在拱北海关举行。在2辆挖掘机吊臂猛烈轧压和2辆压路机履带碾压下,一辆辆走私旧切割汽车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变成一堆堆废铁碎片。

  此次销毁的450辆走私切割汽车是拱北海关去年以来查获的。2004年以来至今年8月底,该关查获旧切割汽车走私案件22起,查获旧切割汽车451辆(套);其中,今年1-8月,该

关共查获走私切割汽车案件13起,查获旧切割汽车256辆。

  切割车,是指将汽车整车切割成几部分。目前查获的走私切割车主要是旧切割汽车。走私的切割车来源于境外的报废车、二手旧车、事故车以及来历不明的旧车。走私切割汽车存在着较大的利润空间,有资料显示,一辆废旧汽车在香港售价大约5000元或1万元,偷运到内地,经过改头换面,售价一般可达4—10万元。

  不法分子将切割汽车拆解成零件,翻新后以次充好销售,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危害了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而且给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带来了严重隐患。为了防止走私进口切割车及零配件流入市场,防止非法拼装车辆行为,根据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的规定,海关对查获的走私进口切割车及零配件,一律压扁后再由政府指定的物品回收部门收购处理。

  从拱北海关查获的走私切割汽车案件情况分析,此类案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采取“蚂蚁搬家”方式,以海上偷运为主。走私分子大多雇佣珠江口沿岸渔民或内地无业人员作为运输者,利用旧渔船尤其是废旧国内渔船作为主要走私工具,通常将旧汽车叠放箍扎成捆,每捆打包2—4台旧汽车,经过改装的旧渔船每船可运输6—8捆,尔后伺机运往内地非设关码头,偷卸上岸后转运各地进行非法销售。

  2.走私集团化特征明显。此类走私行为表现出明显的组织性和计划性,集团化走私的特征相当突出。在该类走私活动中,“看水族”猖獗、“探头船”活动频繁、接应人员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涉案人员则多为被雇佣的珠江口沿岸渔民或内地无业人员,很难抓到幕后主谋。走私集团利用“看水族”了解我缉私艇的布防时间、地点等,然后集中在我缉私人员就餐、下半夜或者缉私艇交接班时间进行走私,且多为突击性的猛冲,查获难度相当大。

  3.切割汽车走私进口后主要用于拆解零件。走私分子将切割汽车走私进口后,通过地下车辆拼装市场,经过改装、组装、喷漆等翻新处理后非法销售,据悉有些已流向部分中西部地区。最近几年,由于海关加强与地方执法部门的反走私综合治理,不法分子翻新旧车的活动不断受到打击和治理,翻新的旧车无法上牌,不能获得合法“身份”,所以走私分子多采取进一步“化整为零”的方式,将拆解汽车拆成零件,翻新后出售。无论是拼装整车,还是拆解为零件,都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4.由于供求两方面的原因,今后一段时间内该类走私活动仍将持续。由于国内汽车零部件价格较高,市场上对旧切割汽车仍存在着旺盛的需求,走私活动仍存在巨额利润,一些非法改装、维修点仍存在,导致旧切割汽车走私仍将是今后一段时期的走私热点之一。(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